首页>生活
标题图
救助站里流浪老人掏出10元钱……
2023-06-09 16:31 湄洲日报

“谢谢你们!”日前,在莆田市救助站,一名沉默不语的流浪老人突然从腰间紧裹的黑色袋子里掏出10元钱,一边递给工作人员,一边难得开口说话,表达感谢。从初来救助站的排斥、躲藏和防备,再到拿出10元钱表达感谢,这样的转变让莆田市救助站工作人员感慨不已。

前些天,一名流浪多年的老人被涵江公安分局江口派出所民警护送到莆田市救助站接受救助。这名老人年约6旬,头发灰白,身型瘦小,他不知自己的家庭住址,也无法说出自己的家人,他最在意的是别在腰间的黑色塑料袋,不允许任何人碰触。

“由于长期流浪,老人对人始终保持警惕,生活习惯也与常人不同,比如会随地大小便、在草坪中摘草吃等。”该救助站工作人员龚少明说道。救助期间,该站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每日定时提醒老人如厕,及时帮忙清洁地面卫生,并为其提供换洗衣物,保障老人健康卫生。

5月31日,见老人的头发太长了,救助站工作人员便主动帮老人理发(如图)。也许是工作人员的真诚和热心慢慢融化了老人的心,老人从他腰间的黑色塑料袋里掏出10元钱,对着工作人员颤抖地说:“谢谢你们,多少年没有人帮我理过发了……”

出于救助原则,工作人员虽拒收了钱,但依然收获了满满感动。接下来,该站工作人员将继续多方为老人寻找亲人,帮助老人回归家庭或进行兜底安置,让老人不再漂泊流浪。

这样的暖心故事常在莆田市救助站里上演。今年以来,莆田市救助机构就已救助各类困难群众163人次,其中帮助9名受助人员找到亲人,护送2名受助人员返回浙江、贵州等原籍地,并帮助2名寻亲不着的滞留人员安置到福利机构进行集中供养,救助工作人员用一次次暖心服务书写着别样故事。(全媒体记者 郭文渊 通讯员 郭燕芹 文/图)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