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宁德
标题图
古田:美丽庭院“颜值”与“内涵”并存 以家庭小美促乡村大美
2023-04-16 21:37 古田县融媒体中心

图片

一家美带动家家美,家家美扮靓乡村美。“美丽庭院”是美丽乡村的细胞,小小的庭院充满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近年来,古田县将“美丽庭院”创建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相结合,多措并举建设“美丽庭院”初见成效。


图片
图片







4月10日,记者走进凤埔乡凤冲村村民李德言的家。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从门口进入厅堂,家具摆放井然有序,墙面上挂饰的照片,承载着一家人最美好的回忆。来到庭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生机盎然的花花草草,院内石墙上雕刻着李德言亲手书写的家训,整个庭院被打造得十分温馨。李德言的儿子李维持告诉记者,因为家人都喜爱种养植物,所以庭院内满是漂亮的花卉与绿植。一家人用心关爱着庭院内的花草,坚持对其进行定期修剪,使得整个庭院生机盎然。

图片


图片


“为了响应我们国家乡村振兴的号召,也为了让父母亲有一个安享晚年的好场所,我们去年回来重新整修了这个老房子,然后弄了一个小庭院,让老人家能够更好的享受生活。”李维持说道。

图片

“美丽庭院”打造了宜居环境,也蕴含着文明家风。“善良正直诚实孝悌”一直是李德言一家的家风家训。李德言夫妻俩勤劳节俭、朴实善良,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却特别重视对孩子的教育。受家庭环境的熏陶和长辈的言传身教,这个普普通通的乡村家庭培养出了三个博士。其中,现任东部战区总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南京大学医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的长子李维勤,曾在2020年奔赴武汉,担任火神山重症监护二区主任,抢救一线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一家人工作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在生活上相互关心、相互尊重,共同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通过自身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树立良好形象,影响着周围邻里,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

图片
图片


图片

李德言的家是古田县乡村建设“五个美丽”中涌现出的“样板”之一,像这样把自家庭院整治得干净整洁、井然有序的农户在村里还有很多。为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广大群众素质和家庭生活品质,推进乡村“五个美丽”建设,古田县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通过宣传发动、示范带动,持续推进“美丽庭院”建设,以改善人居环境、弘扬良好家风、建设文明乡风为目标,按照“一院一景、一户一韵”的特色风格,持续打造“美丽庭院”样板。今年以来,全县已开工建设乡村“美丽庭院”114户,已完成35户乡村“美丽庭院”建设。昔日貌不出众的农家院正在蝶变为一个个“美丽庭院”,装扮着越来越富裕、越来越文明的美丽古田。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