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宁德
标题图
乡约福建宁德:青年扎根山乡 逐梦乡村田野
2023-04-11 11:01 中国新闻网

图片

“不耕农场”接待主题研学团。 屏南县委组织部 供图

聊天、喝茶、品尝美食……走进位于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寿山乡白玉村的“不耕农场”,不少游客正在休闲娱乐。

“原来这杂草丛生,那间破败的猪圈和小库房,显得格外荒凉,淤泥堵满河道。”屏南县乡村振兴特聘指导员、“不耕农场”主理人陈志清如是说。

为带动当地旅游度假、生态养生、休闲农业、文化创意等多元产业联动发展,推动产业深度融合,陈志清2022年与屏南清新寿山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发“不耕农场”。清理河道淤泥,拔掉野草、平整地面,小猪圈改造成厕所、加高屋顶……从一锄头一锄头的开始打造,一片废墟变成“最美农场”。

陈志清介绍,在这里,父母和孩子可以化身“新农人”,一起学习农耕知识,在帐篷里听虫鸣赏星空,或者拉上三五好友,品茶酌酒,享受大自然里的悠然时光。

图片

“不耕农场”接待主题研学团。 屏南县委组织部 供图

陈志清系福建龙岩人,毕业于厦门大学,原为品牌设计师。2022年,作为屏南县乡村振兴特聘指导员的陈志清策划了以“粮食安全”为主题的农业、文创、旅游等一系列计划。

“稻田边边”营地就是其中一个产品。陈志清说,稻谷的生长是自然规律的事,春播种,秋收割,而“稻田边边”营地则是紧挨着稻田的营地,但稻田不是最重要的点,是围绕稻田所做的相关产品才是农场保持常态运营的方向。

“几乎来到这里的游客,我们都推荐出去,你都来到白玉村了,肯定要到周边的村子去看看。”陈志清不遗余力推荐着屏南乡村资源。

2022年的国庆假期,是白玉村多年来的高光时刻,成了屏南乡村的亮点之一。“不耕农场”开展以国庆秋收为主题的自主体验游学,通过参观白玉古村、古廊桥,农场稻田,到粮食安全主题馆学习“水稻的一生”成长过程,到最后进行秋收体验。

这期间,前来白玉村游玩人数突破8000人次,共接待屏南本地秋收主题研学团800多人次,“稻田边边”营地体验400人次。其中,由经合社承接用餐服务创收村财3.5万元,承接住宿服务创收村财4万元,带动村民提供用餐服务创收1.8万元,提供住宿服务创收1.6万元,带动白玉村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25人。

“大家来到乡村的目的不一样,有些人是换一种生活方式,有些人带着创业为目标,有些人只是体验生活,目的不同决定了到乡村方式的不一样。”陈志清说,我的目标是把一件事情做好,做得足够精彩,收获就是顺理成章的事。

如今,陈志清又开始着手制定白玉书屋的改造计划,将书屋做成集散中心,除了稻田主题的展示、商品的销售外,还向游客提供旅游推荐、餐饮推荐、住宿推荐等自助服务,一步一步推动白玉村的振兴步伐。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