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宁德
标题图
蕉城第三届陈普文化节暨中华诗词走进乡村系列活动在虎贝文峰村启动
2023-04-10 14:59 大梦蕉城

4月8日,“礼门义路,崇雅黜浮”蕉城区第三届陈普文化节暨中华诗词走进乡村系列活动在虎贝镇文峰村举行。虎贝镇党委、蕉城区诗词协会主要负责同志,宁德师范学院专家学者等参加。

图片

在现场,民俗学者黄垂贵介绍陈惧斋先生生平及其改良后宋元时期的官方计时器“铜壶滴漏”。“尔诸生,集学校。父所生,师所教......”在来自文峰小学众学子的朗朗诵读声及古琴曲《神人畅》演奏中,诗词学者们对惧斋先生诗文进行赏析、品鉴,以蕉城特有的唱诵或朗诵的方式吟唱自己的诗词作品,并挥毫泼墨、作画抒发文人情怀。

图片

△ 众学子着汉服,朗诵石堂先生诗辞《教学箴》

图片

△古琴演奏《神人畅》

图片

△现场诵读祭文

“我们将以陈普文化为纽带,优秀传统文化为根基,凝聚强大精神力量,聚焦建设‘五高五美’现代化新蕉城,用‘丹青墨’渲染重彩‘五彩高山明珠’,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虎贝镇党委书记林彬说。

图片

△虎贝镇党委书记林彬致辞

据了解,近年来,虎贝镇持续深度挖掘整合虎贝红色、生态、理学、宗教等特色资源,为广大文化爱好者提供展示才华、学习交流的舞台,培养新时代文化人才。此次活动目的在于弘扬闽东之光,以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展现蕉城区传统文化保护项目成果,并提升蕉城区陈普文化名片亮点,继承、发扬石堂先生以教书育人为己任的奉献精神和行利国利民之事的优良作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进一步提振乡村传统文化以及中华诗词的创作动力和营造古诗词文化的学习交流氛围,并以此次活动主题“礼门义路·崇雅黜浮”的精神内涵,学习、发扬陈惧斋先生的理学思想及教育理念,共同助力蕉城区文化事业蓬勃发展。

图片

人物介绍:

陈普,字尚德,号惧斋,世称石堂先生,1244年出生于宁德石堂。陈普是朱熹的三传弟子,是宋末元初闻名于世的理学家、教育家、天文学家,也是闽东最著名的理学大儒。他的著作内容涵盖声律、天文、地理等多个方面,全面反映了其在石堂厚植的文化底蕴,具有学术性和可读性,对保存历史文献、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