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宁德
标题图
屏南: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中……
2023-04-03 10:58 闽东日报

图片

岁至仲春,行走在屏南,只见草木葱茏、山花烂漫、飞鸟翔集,一幅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的美丽新画卷正在生动铺展。

固绿水青山之本,筑绿色发展之基。近年来,屏南把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第一要务,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保护青山绿水、优化产业结构,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交出一份亮眼的生态文明建设答卷。

守好绿色家园

“水清了,环境美了,看着心情也好了。”春日好风光,在代溪镇玉洋村,三三两两行人在玉洋溪边步道上散步,昔日杂草丛生的玉洋溪,如今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玉洋溪为霍童溪五级支流,发源于屏南县代溪镇天湖山,在蕉城区虎贝镇与梅鹤溪汇合后注入黛溪。“之前,这里水面上漂着垃圾,村民路过都要捂着鼻子,我们每天都得沿河巡逻,将垃圾捞上岸处理。”说起过去的玉洋溪,玉洋村村民、玉洋溪河道专管员韦忠术直摇头。

2021年底,代溪镇启动玉洋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以岸上岸下相结合的方式,按照划定的河道岸线、生态保护蓝线,投资约900万元整治河道7.484公里,建设生态护岸、生态亲水步道、生态景观等,全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安全、生态”水系,让河流重现生机。

图片

护一溪碧水、守一片蓝天、保一方净土,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屏南紧紧围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目标任务,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让自然生态美景永驻屏南大地——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2022年,屏南完成甘棠工业园区家具制造行业低挥发性有机物源头替代项目,总投资2374.934万元,从源头减少挥发性有机物的产生量;印发《屏南县城区声环境功能区划(2022—2030年)》,完成城市声环境常规监测点位调整和自动监测点位设置工作;印发《屏南县低碳景区试点创建方案》,持续推进低碳景区创建,开展低碳村庄(寿山村)试点创建工作,编制《屏南县低碳村庄创建方案》;强化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测管”联动,并开展每季度现场检查。

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开展“十四五”流域水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协调推进全县流域治理工作;深入开展水源地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在全市率先完成191个千人以下农村水源地划定任务;动工建设屏南县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一期)工程,溪里村小流域考核断面水质1月至12月月均值完成Ⅲ类至Ⅱ类的跨类别提升,溪坪村小流域断面水质完成Ⅴ类至Ⅳ类跨类别提升。

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印发《屏南县“十四五”土壤、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完成23个“两公一住”建设用地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100%;实施农用地土壤镉等重金属污染源头防治;完成全县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和评估,2022年,全县一般工业固废产生量2857吨、综合处置利用率100%,危险废物产生量240.92吨、综合处置利用率100%,土壤环境持续保持稳定……

2022年,屏南重点流域省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100%、森林覆盖率全市第一、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100%,一幅蓝天白云、水清岸绿、生态和美的美丽画卷已绘就在屏南大地,为百姓幸福生活添彩。

筑牢绿色屏障

严格执法既是切实保护生态环境的需要,也是维护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需要。2022年,屏南县生态环境局秉承“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原则,以各类专项执法检查为重点,全面加强生态环境执法监管,坚决惩治环境违法行为——

静夜守护专项行动中,联合多部门检查城区噪声源817家次、口头或书面责令整改167次、全县通报1起、约谈1起、纳入差异化管理1起、行政处罚2次,其中,依法取缔1起,并没收违法所得2.46万元;

图片

“清水蓝天”监督帮扶行动中,对全县区域内相关排污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共帮扶企业150家次、立案查处8件,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生态环境整治工作中,完成22个千人以上农村饮用水水源地2022年水质监测任务,农村饮用水水源地“回头看”工作中发现的5个乡镇级水源地生态环境问题已按期完成整改;

排污许可专项执法工作中,结合“双随机”抽查等专项行动,推动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一证式”管理,督促发证企业提交2021年度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全县39家应提交2021年度执行报告企业已全部提交;

……

一轮接一轮的环境执法检查,依法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厚植经济社会绿色发展底蕴。2022年度,屏南生态环境局发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31份、行政处罚决定书9份、办理环境违法案件9起、罚款金额43.787万元,并做好处罚案件系统录入、信用平台公示等工作。

同时,屏南县积极畅通公众投诉渠道,限期办理群众举报投诉的环境问题。2022年,屏南生态环境局办结12369环保举报联网管理平台投诉件7件、12345便民服务平台诉求件192件,已全部办结,均未出现受理、办结超期情况。

图片

此外,屏南县还持续巩固第一轮、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印发《关于认真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迎检工作的通知》和《屏南县贯彻落实省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报告整改方案》,对督察反馈问题进行责任分解,持续推进问题整改,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和信访件经常性组织开展“回头看”,不断巩固问题整改成效。

绘就绿色乡村

近日,福建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生态振兴专项小组公布了第三批高级版“绿盈乡村”名单,其中,屏南县路下乡(绿盈乡镇),熙岭乡四坪村、岭下乡上梨洋村、路下乡罗沙洋村、熙岭乡前梨洋村等榜上有名。

清澈的溪流串起一栋栋富有特色的古民居,村道干净明亮,居民喜笑颜开……走进路下乡罗沙洋村,处处彰显新风貌,家家都有新气象。亲自见证村里人居环境整治的杨会生告诉记者,如今村里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图片

为打造“绿盈乡村”,罗沙洋村相继实施村道硬化、立面整治、“厕所革命”、雨污分流等项目,村容村貌得到显著提升。通过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让群众参与、评议、监督,在活动中潜移默化形成思想共识,从源头上削减垃圾乱丢乱扔、柴草乱堆乱积、农机乱停乱放、污水乱泼乱倒等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现象和不文明行为。

从完善基础设施到村庄绿化美化,曾经破败冷清的罗沙洋村变为一个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屏南县以“绿盈乡村”建设为抓手,围绕“山更好、水更清、林更优、田更洁、天更蓝、业更兴、村更美”等目标,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扎实推进美好家园建设。

全县已建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正常,10个乡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均委托专业公司开展日常运维,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维管理常态化;依托福建省生态云平台,统一建立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档案,并形成一图一册一表;印发《屏南县乡村生态振兴2022年度工作要点》,对已认定“绿盈乡村”开展“回头看”,全县累计认定“绿盈乡村”138个,占比90.7%。双溪获评省级气候康养福地,漈头村、前墘村、三万里村获评省级森林村庄。

“三分建七分管”,为确保美丽乡村建设永远是“进行时”,屏南县积极推进乡村自治能力提升,落实“四议两公开”“六要”群众工作法等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屏南县村账乡管”平台作用,提升农村事务规范化管理水平;开展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在屏城乡村头村、路下乡三万里村、代溪镇北墘村、寿山乡降龙村推广运用乡村治理“积分制”试点;创新“新村民”参与基层治理、“一村一警种”等农村治理新模式。

水郭山村重重景,乡村生活处处新。如今的屏南,一个个悄然兴起的美丽村落,犹如一颗颗镶嵌在青山绿水间的璀璨明珠,熠熠生辉。

做强绿色产业

熙岭乡四坪村通过整治村容村貌、建设村口雨廊、修复老宅等,吸引新村民入驻,全国各地游客甚至海外客人纷至沓来;

甘棠乡小梨洋村把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农村生态保护、乡村旅游等相结合,鼓励群众依托自身优势,积极培育家庭农场等农业新业态,大力发展农旅融合;

寿山乡寿山村依托独特的“茶盐古道”文化资源,打造明清风貌特色商品一条街,屏南蛋茶店、硋艺阁、传统木匠传习馆、华服轩等特色商铺开业喜迎八方来客……

在秀美山水间呼吸清新空气、在休闲娱乐中体味岁月静好,时下屏南已成为游客追逐体验的“诗与远方”。

图片

坚持什么样的发展观,就选择什么样的路径。好生态推动好产业,屏南县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持续在生态美的基础上做“经营美丽”文章,着力把“美丽颜值”变为“经济价值”,拓宽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通道,让更多人享受到生态改善带来的红利——

高山农业生机盎然。屏南县立足山区实际,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绿色农业、生态农业,加快农业结构、品种结构和品质结构调整,积极发展有机、绿色、无公害种植业,强化茶叶、食用菌、蔬菜、畜牧、花卉、中药材、水果等生态型特色优势产业,建设一批绿色无公害种植基地和出口加工基地,生态农业发展实现新突破。

文旅康养风生水起。屏南加强自然生态、古镇古村、特色农业、红色文化等资源整合,构建以“白水洋·鸳鸯溪”为核心,双溪镇、龙潭村、仙山牧场等为支点的“1+N”多元融合发展格局,推动旅游经济全产业链延伸,旅游业已成为屏南县实现赶超任务、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

绿色工业日益壮大。随着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对那些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项目,屏南县已经能够不为所动。该县围绕打造“闽东北一流的山区绿色工业基地”,加快溪角洋工业园区、甘棠板式家具产业园区、漈头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承接宁德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绿色产业配套项目落地;鼓励以惠泽龙酒业、乡下厨房、健神食品为基础的食品深加工产业实施机制创新、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培育壮大具有地方特色、高技术含量的林产品深加工企业……

图片

守住“生态美”,实现“百姓富”。绿水青山,不仅是展示生态屏南的名片,更孕育出新的发展优势、培育出新的发展动能,让屏南走上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良性发展轨道。

图片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