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宁德
标题图
泪目!67年,1848公里,这是一场跨越时空的“团聚”!
2023-03-30 22:08 大梦蕉城
从唐山到宁德
相隔1848公里
穿越了整整67个年轮
河北丰润县烈士
李凤
终于和亲人“团聚” 了!


图片


“二伯,67年了,我终于见到您了!”

“二舅,我们来晚了”

……


3月29日上午,细雨蒙蒙,宁德三都镇烈士陵园内苍松含悲、庄严肃穆,庄严的国歌在园内奏响。李凤的亲属们在墓碑上看到他的名字后失声痛哭。歉疚、告慰、酒水、鲜花、家乡的民俗……几十年的魂牵梦萦,大家围着墓碑说了很多话,流了许多泪,为李凤烈士送上了一场迟到的祭奠,同时也了却了他们一家人长达67年的心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干部、三都镇相关负责人、海军某部一同前往祭奠。


图片

图片

离家还是少年郎

再见已成报国躯

图片

烈士李凤,1935年出生于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中国人民解放军4518支队战士。儿时父母早逝,家中六位父辈中四叔李万富、五叔李万桂早年便踏上了抗日的道路,最终为国捐躯,这也让李凤的心中埋下了保家卫国的种子。1953年,年仅18岁的李凤参加革命,跟随部队南下,一路到达宁德。1956年,因在追击台湾飞过来的敌机过程中,他们操作的那门高射炮在发射炮弹过程中,发生炸膛事故,在场的全班战士瞬间倒在血泊之中......年轻小伙李凤的生命,也定格在了21岁。至此,李氏家族共有5位英烈。


图片

“我们只知道二伯当年牺牲在福建,安葬在离牺牲地不远的一处山坡上,环境很好,但具体在哪里并不清楚。从小就听老一辈经常讲起他的故事,直到老人去世,还一直念叨着他,这也成为了老人们一生的痛。这么多年我们辗转各处寻找,如今终于找到了,我们的心愿也了结了。”李凤亲属饱含热泪,感叹着这场迟到了67年的“团聚”。

图片

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蕉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开展“为烈士寻亲”活动,李凤也是其中一名,2021年3月,其亲属侯政林在中华英烈网上查看到了相关线索,拨打了政府热线后,随即对接上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他们的悉心核查下,最终确定,安葬在三都烈士陵园的李凤,即为侯政林寻找的二舅!今年终于得以前往祭扫,到达宁德当天,李凤一家便将一面印有“缅怀英烈之魂有担当,深感属之意助梦圆”的锦旗送到了区退役局负责人手中,以此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这段寻亲路程终于也画下了完美的句号。

图片
李凤亲属给蕉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送锦旗(锦旗制作有误)

“感谢党和国家,感谢你们,这里依山傍海我们也放心了。他是我们家族的骄傲,他的革命精神一直感染着我们,引领着我们。虽然他的生命很短暂,但我们却觉得很璀璨,他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过上幸福日子而牺牲的,我们都铭记他的故事,在当下这个和平的年代,我们也要为祖国去奋斗,去努力,才不辜负革命先烈的遗愿。” 后辈们说道。


据了解,自“为烈士寻亲”活动开展以来,截止3月30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多种渠道,已成功为27位烈士寻找到亲人。下一步,蕉城区将继续开展寻亲活动,力争找到全部烈士亲属,帮烈士回家、帮烈属圆梦。大梦君也在此呼吁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扩散相关信息、提供宝贵线索。


图片


青山有幸埋忠骨,哀思无尽悼英魂

每个躯体

都是一块放不下的纪念碑

每座坟墓

都藏着一段壮烈而永不消逝的青春

他们应该被找到

更应该被记住

致敬英雄!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