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宁德
标题图
第六届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二月二”会亲节在福鼎举办
2023-03-23 23:51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3月23日 讯(记者 范陈春 通讯员 王婷婷 夏岩缘 文/图)3月23日,农历闰二月初二,以“中华民族一家亲.福籽同心爱中华”为主题的2023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二月二”会亲节在福鼎市佳阳畲族乡双华村举办。来自海峡两岸的少数民族代表齐聚双华同迎会亲佳节,共话民族团结。

image.png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港澳台办公室、福建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中共宁德市委统战部共同指导,由宁德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福鼎市人民政府、福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共同主办。

image.png

“二月二”会亲节是畲民祭奉先祖、祁佑平安的传统节日,迄今已有370多年历史,体现了畲汉融合的友好族群关系,沉淀着少数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节日期间,家家户户大摆宴席,开门纳客,邀请亲朋好友前来相会、看戏、祈福、对歌。早在1983年,福鼎市就将双华畲族“二月二”会亲节定为福鼎畲族文化节。2005年,双华畲族“二月二”会亲节被列入福建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二月二”节俗也逐渐成为展示少数民族发展成就和畲族传统文化的大舞台。

“‘二月二’会亲节为畲族同胞提供一个会亲、对歌、交友的平台。这一天,大家齐聚双华村,一是促进交流,二是祈祷五谷丰登,三是共商发展规划,全面促进当地发展。”福鼎市佳阳畲族乡乡长雷达雨说。

“李花开来桃花开,双华二月起歌台,一来会亲二会友,会亲会友比歌才……”当天,双华村的山路旁、田埂头、溪谷边,随处可见穿着色彩斑斓服装的畲家男女,或对歌,或起舞,浓浓的畲家风情扑面而来。

村口,美丽的畲族姑娘跳起畲族特色竹竿舞,在一开一合的竹竿之间进退跳跃,优美而灵动,热情洋溢地欢迎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村内,打糍粑、织裙带、打草鞋、织蓑衣等民俗活动逐一上演,展现了独特的地方风情和生活气息,并通过代代传承,为后辈们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畲族婚嫁也有其浓郁的民族特色。每年会亲节,双华村都会上演一场原汁原味的畲族传统婚嫁仪式,红红火火的迎亲队伍浩荡排列,新娘头戴凤冠、身着凤凰装,在新郎的迎接下,携手行礼,尽显畲族婚俗的古朴与浪漫。

主舞台上,歌舞飞扬。来自北京、台湾、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贵州、新疆、湖南以及畲乡佳阳的少数民族代表们联袂献艺,表演了《会亲节到我家》《感恩》《藏在深山里的音符》《赐朵》《畲山趣娃》《畲山茶歌》《刀郎人》等歌舞节目,共同来庆祝这个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促进海峡两岸民族团结进步的文化盛会。

除了文艺交流,两岸民族同胞还对乡村振兴领域达成合作意向。福鼎佳阳双华村与台湾花莲县卓溪乡、湖南十八洞村与福鼎赤溪村,分别举行了鼎台乡村结亲互助和“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携手新征程签约仪式。

image.png

“因为会亲节我们相聚于此,也期望我们共同努力,把每个民族的特色和文化亮点都能够通过不同的文化形式表达出来,让我们中华文化更加丰富多彩、异彩纷呈,更有特色地立于世界文化之林。”来自台湾阿美族的巴湃•拉拉哥斯说。

“受邀来参加这次活动,心情很激动,进一步感受到了民族文化之美和海峡两岸血浓于水的亲情。我们将继续加强与福鼎赤溪村的交流,展示双方的特色民族文化,携手同心、共创未来。”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第一书记田晓说。

福鼎市人民政府市长周春海表示,此次“二月二”会亲节的举办,是福鼎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鼎台融合发展,加深海峡两岸多民族交流,也是挖掘畲族文化内涵,打造畲族风情品牌,助力少数民族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节庆活动。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保护和传承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全面展示福鼎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让福鼎和台港澳同胞在交流交往中共同回顾历史、品味文化、畅叙亲情,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铸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

接下来的两天,台港澳及湖南十八洞村等少数民族嘉宾将深入福鼎市硖门畲族乡柏洋村、渔井村,太姥山镇牛栏岗,磻溪镇赤溪村等地考察,并举行两岸三地少数民族乡村发展座谈会。

福鼎市是我省民族工作重点县市之一,也是畲族主要聚居地之一,现有畲、回、满、侗、瑶等32个少数民族4.2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7.4%,其中畲族群众达3.2万人。近年来,福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在民族文化保护传承、民族事业发展以及民族特色村寨打造上下功夫、出实招,利用区位优势深入开展了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成效。2021年佳阳被授予“福建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闽东畲族“二月二”节俗则成为展示少数民族发展成就和畲族传统文化的大舞台,既有力促进了海峡两岸少数民族同胞的交流合作,更是弘扬民族精神、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真切体现。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