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宁德
标题图
霞浦县举办第二届开茶节
2023-03-20 15:44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3月20日 讯(记者 范陈春 文/图)18日,霞浦县水门畲族乡茶岗村人声鼎沸,第二届霞浦县开茶节暨“海纳百川·山育福茶”主题宣传活动在这里隆重举行。

image.png

开茶节内容丰富多彩、尽显茶乡魅力,同时也具有浓厚的民族风情。本次活动包括开茶节开幕式、制茶技艺展示及斗茶赛、茶乡集市、茶叶质量安全倡议活动、悦享茶旅风光、“老茶树保护区”揭牌仪式等系列主题活动,既弘扬了当地畲族传统文化,又营造出和谐美好的开茶丰收氛围。活动最后,还进行了霞浦白茶斗茶赛颁奖仪式。

霞浦县产茶历史悠久,自晋至唐600多年时间,霞浦先民就开始了种茶、制茶、饮茶,发展茶叶生产,成为唐代福州地区茶叶主要产区。目前,霞浦县是福建省20个重点产茶县之一,全省白茶主产区。茶业历来是我县特色优势产业,全县除海岛外均种植茶叶,涉茶人口达13万余人,占全县总人口四分之一,茶产业发展维系着千家万户,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中发挥着重要不可替代的作用。

image.png

霞浦县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几年县里出台一系列扶持茶产业的发展政策,茶产业取得长足发展,截至2022年,全县茶园面积13万多亩,毛茶产量近1万吨,产值近8亿元。“霞浦元宵茶”获省级茶树良种,“霞浦春波绿”获国家级茶树良种。全县拥有“霞浦元宵茶”、“霞浦白茶”两个公共品牌。“霞浦元宵茶”获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全县拥有6个省著名商标,6个市知名商标;4个省名牌产品。全县共有茶叶加工厂200余家,部级农民示范合作社1家、省级龙头企业2家,省级农民示范合作社3家,市级龙头企业4家,县级农民示范合作社6家,市农产品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2家,取得食品加工SC认证茶厂(公司)20多家。

此次开茶节的举办地水门畲族乡是霞浦县茶叶重点产区之一,产茶历史悠久,茶园面积达2.9万亩,产值超2.4亿元,是霞浦县茶园面积最大的乡镇。近年来,水门乡茶农、茶企与政府共同致力于抓品质、提工艺、打品牌,目前是全县唯一拥有智慧茶园和有机转换认证乡镇,主产茶品近年屡获殊荣。

image.png

“下一步,我们将以开茶节为契机,在天然峰打造茶产业产研学基地,在芦阳村苍基山茶场打造知青民宿基地,并以点带面,带动全乡乃至全县茶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霞浦县水门畲族乡党委书记陈文锦表示。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