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宁德
标题图
屏南:聚力打造全域乡村影视基地
2023-02-24 11:13 全景屏南



走进屏南县甘棠乡漈下村,四面环山,村居依山沿溪构筑,斑驳的阳光洒在黄墙黛瓦上,潺潺的溪流穿村而过,一派怡然静谧的田园风光。


图片

漈下村 卓育兴 摄


作为屏南“福”文化主题短片《传福》的取景拍摄地,如今,漈下村每天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打卡”。“选择在漈下村拍摄这部短片,是因为这里浓厚的‘福’文化底色以及保护完整的古村落群。”短片《传福》的导演韩一说。


图片

熙岭乡龙潭村村貌 王志凌 摄


屏南县是宁德市内陆山区县,生态良好、气候宜人,有奇特秀美的自然风光、底蕴深厚的人文景观、韵味绵长的古村集群、流光溢彩的非遗文化,是生态旅游、养老养生、休闲避暑胜地,更是影视创作的理想之地、拍摄取景的“天然影棚”。


近年来,屏南以自然生态和传统村落为平台、文化为底色、创意为引线,经踏勘、筛选,从众多适合影视拍摄点中精心挑选100个,并拍摄100支影视拍摄点宣传视频,设计制作成册推向全国影视行业协会,吸引各地影视企业来屏南取景拍摄。不仅如此,还拍摄屏南特色短剧样板系列剧《遇见不同的你》,植入屏南特色产品及场景,加大对全域乡村影视拍摄基地的宣传,进而提升屏南的知名度、美誉度。


图片

代溪镇北墘村雨廊一角 王志凌 摄


屏南浓缩了明清时期的经典村落,乘着乡村题材的东风,大力发展影视产业。据了解,屏南影视业主要以提供拍摄新时代乡村影视题材为发展方向,推选的100个拍摄点适合乡村影视题材、现实主义题材、公安题材、年代题材、革命历史战争题材的电影、电视剧、微电影、短视频取景。


图片

熙岭乡四坪村村貌 王志凌 摄


除了良好的拍摄环境外,还有优厚的政策加持。2020年,屏南县人民政府正式印发《屏南县影视产业发展扶持办法(试行)》,鼓励剧组到屏南取景拍摄、鼓励影视企业在屏南长期经营、鼓励涉屏精品创作,强化影视产业发展营商服务,持续推进影视文化产业发展。


图片

代溪镇北墘村明清风格的古民居沿溪而建


在此基础上,屏南将本土文旅优势与影视产业相结合,推动“天然影棚”升级。今年计划在双溪古镇双溪二馆,建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的全域乡村影视基地,设置剧组接待服务中心、电影人共享工作室、影音放映室、服装库、器材库、道具库、摄影棚等硬件配套设施,为外来剧组提供优质服务。


图片

熙岭乡龙潭村将老屋修缮,打造特色民宿,吸引游客入住。张峥嵘 摄


“全域乡村影视基地建成后,各项配套服务将陆续跟进,凸显屏南拍摄优势。”韩一说,“下一步,我们将发起《中国乡村电影疯狂拍片计划》,配套政策支持,吸引国内青年电影人、影视院线学生来屏南创作,扩大屏南全域乡村影视基地影响力。”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