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宁德
标题图
降温了!在宁德有一种“馋”,是压不住的!吃货们这样“动嘴”取暖~
2022-11-17 11:04 文旅宁德

图片

降温了

肚里的馋虫越发拱动

馋虫具有乡愁记忆,穿肠不忘

夜里的梦、故乡的情

一瞬间就能唤醒它们

馋是天性,古人都说了

“食色,性也”

馋虫,安心养着便好

在宁德

吃货们都是这样解馋取暖~

The smells of delicious foods floated 

all around you

蕉城

肉丸

图片

图|网络

肉丸,原本是蕉城人民在过年时候必吃的一种食物,地位相当于北方的饺子,不管是男女老少都很喜欢。是除了宁德蕉城区外,宁德的其他县市都没有这种做法。宁德肉丸的最大特色就在于它的表皮制作,其他地区的肉丸,表皮一般都是小麦粉、面粉制成,缺乏特殊的香味,而宁德肉丸的表皮用料选自地瓜粉和芋头粉。

八果糕

图片

图|企鹅吃喝指南

八果糕是霍童古镇独有的特产,到现在为止,仍然有专业的纯手工职人在做。米糕粉和糖浆混合做顶、底,中间夹馅,用擀面杖碾碎花生、芝麻,和进粉中,一层层铺上。糕体软糯有弹性,吃起来是软的,但扎实又香甜。满口都是纯粹的坚果味和米香味。夹馅的糖微微融化,带着油脂可一起拉丝~

乌饭

图片

图|网络

宁德是历史悠久的畲族聚集地,而乌饭正是畲族的民族特色之一。带有乌饭树清香的乌饭口感软糯,味道浓郁。仅仅蘸一点白糖就可以让食客欲罢不能,乌饭也吸引着越来越多远道而来的食客。

古田

古田豆腐皮

图片

图|张颖

古田豆腐皮,是古田的一大美味,一般只有古田人和豆制品爱好者才吃得懂。它是豆腐再加工食品,咸香爽口,硬中带韧,久放不坏。可煮汤、可爆炒、可涮火锅。古田城关的豆腐皮味道偏咸,用机器削的,比较薄;凤都镇的豆腐皮味道偏淡,手工切出的,较厚些。

古田柿丸 

图片图片

图|@小红书菌百味食用菌干货

古田柿丸是由古田特有的最适合用于制作果干的“柿丸柿”,采用传统手工工艺,精心制作而成。相传唐开元后期,古田土著峒豪刘疆等人携带笋干、泥鳅干、柿丸干等“古田三宝”作为贡品进贡玄宗皇帝,申请建县成功。古田柿丸在闽中、闽东享有良好的口碑,明代中期至今畅销全国(包括台湾地区)及东南亚一带,对促进闽台及海外华侨交流影响深刻。

屏南

米烧兔

图片

图|屏南县文体旅局

米烧兔是屏南县地方特色美食,米香与兔肉香味完美融合,皮脆而肉质细嫩,嚼出丝丝香嫩的风味,吃一次就会种草了。

米烧兔以一股清甜的肉香渗着浓浓米香为特色,由于熏烤蒸发掉将近一半水分,所以香味特别浓厚,没有一点动物肉腥。加上酸辣主调,其色、香、味、形俱全。

秋菊粿

图片

图片图|网络

秋菊粿,顾名思义就是米粿与秋菊草的联合产物,有着米粿的香甜与秋菊的清香,吃起香甜又清香。秋菊草又称鼠尾草,有清热降火的功效。将秋菊草洗净捣烂,再放入蒸熟的糯米揉在一起 用印模压制后,入油锅煎制即可。作为屏南人餐桌上常见的一道米制品,也是清明节用于祭祖祈福的贡品,食材虽简单,但美味中饱含人情味,每一份都是自然之美。

周宁

米酥

图片

图片图|中新社

周宁米酥香甜酥脆,爽口化渣,甜而不腻,营养丰富,同时具有形式精巧、物美价廉、携带方便等优点,可作茶点、野餐 、馈赠亲友的佳品。

脆豆

图片

图|生态周宁

周宁的“脆豆”,是周宁最古老的传统“茶信(茶点)”之一。主要原料是“番薯糖、米糖、红糖”的饴糖;炒大豆、花生、糍豆、杨梅干、炒熟的大米。精制成“白豆(大豆)脆豆”、“花生脆豆(通称‘生琼’)”;“糍豆脆豆”;“杨梅脆豆”。

寿宁

三糍

图片

图|网络

在寿宁每当重要节日临近,寿宁人民就开始忙着打糍粑、做米粿,这个习俗延续千年。其中寿宁三糍,在各地都享有盛名。寿宁“三糍”指糯米糍、粳米糍、马铃薯糍。三糍间糯米糍尤为受人当地喜爱。糯米糍是将糯米洗净浸泡8小时,置蒸笼蒸熟,取出后放石臼中,舂至嫩食用,也可取成团放碾末的地瓜粉上,待冷硬后自然成圆饼。

油浸枣

图片

图|网络

油浸枣是寿宁斜滩镇独有的地方风味小吃,味道独特,吃过的人都难以忘怀。它用猪油、芝麻、地瓜粉、山粉(山蕨根洗出来的粉)、白糖等原料制作而成的小吃。因其形酷似枣而取名为油浸枣。油浸枣皮Q里酥,入口香嫩爽滑。

地瓜咸

图片

图|网络

和其他地方的地瓜干做法不同,普通的地瓜干是将地瓜直接晒成干,保持了地瓜原有的甜味,而寿宁的地瓜干则是用腌制的方法。将地瓜煮熟后腌制,类似咸菜的腌制做法,甜中带咸,滑嫩,口感绝佳,风味独特。

福安

穆阳烤肉

图片

图|网络

在福安穆阳,有一种风味独特的烤肉,它口感筋道、滋味悠长。这种叫做穆阳烤肉的美食无疑是中华“烧烤文化”中颇有代表性的一种。

穆阳烤肉的工序十分复杂,生产的过程中严格按照特定的工序进行生产,同时,木炭、竹篱等传统农具的使用使烤肉保留了浓厚的乡土气息和传统风味,确保了烤肉的独特风味。

水煎包

图片

图|亮子

图片

图|早餐中国

每日清晨,到福安街头巷尾转悠一圈,你就不难发现,坐满了吃得津津有味的客人的一定是水煎包摊子。一口咬下,脆薄的皮内包裹着鲜嫩的笋干肉馅,沉睡的味蕾一下被唤醒了。

柘荣

油卷面

图片

图|柘荣县文体旅局

油卷面是道地柘荣小吃,主要材料为大米。将大米磨成米浆,涂抹在铁盘上,放在煮沸的开水上蒸,不到一分钟出锅后,抹上精心调制的葱头油和肉酱,香味顿时飘散开来。油卷面具有很多保健养生的功效,如预防呕吐、滋阴养血等等。一般没有固定的贩卖点,商家仅仅靠一个竹篮,走街串巷 叫卖着,所以是一道可遇而不可求的小吃。

福鼎

挂霜芋

图片

图|幸福福鼎

挂霜芋是福鼎的一道特色小吃,刚刚做好的霜芋香气扑鼻,外酥里嫩,吃着清甜可口,轻轻咬上一口,都是软软甜甜的,那种芋香味、甜香味、脂香味在唇齿间游走。

蜜汁鸡翅

图片

图|网络

福鼎出名的小吃不少,而这蜜汁鸡翅也是其一,正宗蜂蜜鸡翅色泽红润,甜味适中,酥脆可口,汁液丰富,香甜可口,回味无穷,福鼎街随处可见卖蜂蜜鸡翅的店铺。

珍珠小笼包

图片

图片

图|POPFOOD

福鼎小笼包又名珍珠小笼包,是中华名小吃。福鼎小笼包选料讲究,制作精细,采用猪后腿的瘦肉和三线肉为馅,精粉为皮。色亮筋柔、小巧玲珑、皮薄馅靓、鲜香浓郁,深受大众的喜欢。

福鼎光饼

图片

图片

图|张晋

圆圆的光饼是贴在黄泥缸里烧制的,福鼎方言称其为“水缸饼”。纯手工制作出的光饼,外壳香脆可口,内在绵软弹牙,实在是美味至极。

图片

图|幸福福鼎

福鼎溪岗巷的光饼,是吃了一回,你就留恋一回。吃溪岗巷光饼,不宜大口,那种味道,只有贴着双唇,用牙轻轻一咬,那一抹香,就缠到舌尖,化入口腔,占据你的全身。

霞浦

米饺

图片

图|网络

米饺是霞浦人的特色美食,特别是在每年的冬至,家家户户都会开始包米饺吃米饺。米饺方言叫“米gian(第四声)”,音检。据《霞浦县志.冬令俗》载:“人家将糯米研粉,切萝卜丝熟之,调以红糖,妇女辈团粉为粰,中以糖萝卜丝为馅,制如半月式,俗称‘米gian’”。

面茶糕

图片

图片

图|霞客食浦

面茶糕在霞浦的历史上已有200多年,泡一壶茶、来一块糕,是人们在辛勤劳作后最幸福的时刻。它采用葱油、小麦粉、糯米粉等等十一种香料制作而成,其成品绵软细腻、入口即化,咬一口绵软细腻、香甜筋道,谁不得夸上一句“好味”!

馋,不是什么毛病

“中国人好吃,

我觉得是值得骄傲的,

因为是一种最基本的生活艺术”

听到没,大才女张爱玲说了,馋是艺术

放开吃,就对了!

The smells of delicious foods floated 

all around you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