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宁德
标题图
福建福安:最美葡萄沟 喜迎丰收季
2021-08-24 10:34 中国福建三农网

采摘刺葡萄。 吴庆堂 摄

初秋时节,硕果盈枝。眼下,走进福建省福安市穆云畲族乡溪塔村的“中国最美葡萄沟”,随处可见果农采摘、挑运、分选、装箱、售卖刺葡萄的忙碌身影,也吸引着众多游客到这里戏水游玩、采摘打卡。

采摘刺葡萄。 吴庆堂 摄

沟上绿阴蔽日、沟下清流潺潺,沿溪铺展的刺葡萄藤蔓,绿意盎然,挂满了一串串果实,如珍珠、似玛瑙。连日来,溪塔村当地的畲民们一大早就在“葡萄沟”沟旁摆满了新鲜采摘的野生刺葡萄进行售卖,热情地邀请游客品尝自家种植的刺葡萄以及家酿的葡萄酒、蜜桃酒。

据了解,穆云畲族乡现有刺葡萄种植面积8000多亩,产量约1.6万吨,均为人工栽培驯化的野生刺葡萄。其中,绵延6公里长的葡萄沟,种植了1200多亩刺葡萄,是溪塔村的传统特色产业,2016年被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中国果品流通协会葡萄分会联合授予“中国最美葡萄沟”称号。

游客在葡萄沟戏水游玩。 吴庆堂 摄

近年来,穆云畲族乡通过注册商标、打响品牌、规范种植、拓展营销以及节庆活动等方式,刺葡萄产业由粗放的生产销售方式向品牌化、规模化、信息化转变,同时依托生态旅游资源、融合畲族文化元素,着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并打造了“五彩缤纷果园”等一系列“网红打卡”景点。

溪塔葡萄沟的五彩缤纷果园。 吴庆堂 摄

“天气状况好的时候,每天都有上百名游客到园里打卡。”五彩缤纷果园园主钟美花告诉记者,园内都是自家的刺葡萄园,大概有两三亩,通过布设五彩通道、粉红沙滩、双人秋千等设施,并将葡萄架的支撑物刷成五颜六色,为果园增加游玩休闲、采摘体验的项目,以吸引游客。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