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宁德
标题图
五一人从众!这几个人少景美的古村别错过!
2021-05-02 20:42 文旅宁德

图片

每个心中,

都有一个古村情怀,

流水人家,

烟笼人家。

百花绽放

绿草盈盈

“五一”长假已到来

“前晴后雨”的天气很给力

如何避开人从众

度过一个悠闲自在的假期呢?

这几个人少景美的古村别错过!

福安-楼下村

许你一场时光旧梦

楼下村是福安一个古村落,坐落于“闽东延安”柏柱洋的西部。这个名字别致小村庄里拥有着令人惊叹的古文化与明清古建筑群。

图片图片

保存完好的三十幢清代古民居,经过百年岁月的洗礼,依然保持原有的模样。黛瓦白墙的建筑古朴大气,这片古屋见证了辉煌与沧桑。

图片图片图片

走入楼下的古民居,仿佛时光不曾消逝,指引着我们走向那泛黄的故事里。随意探访一处古民居,精雕细琢的木雕工艺依然迷人,不禁让人沉醉在悠久的历史文化中。

图片图片

当夜幕降临,楼下灯火璀璨,古民居瞬间活泼起来,值得你n次打卡。

图片

寿宁-斜滩古镇

茶马古镇诗画斜滩

斜滩古镇位于寿宁县城以南20余公里处。史料记载,800多年前,就有先人迁徙这里开基创业。

图片图片

鼎盛时期,这里百舸争流、商贾云集、各行各业生意兴隆,素有“闽东小上海”的称誉,古人曾用“门迎云路三千客,地踞龙江第一峰”的名句来描述当时斜滩的繁华。

图片

古桥、古宅、古街、古关隘、古渡口......,众多的历史遗迹和人文景观,沧桑中透着坚毅,描绘了一幅独具特色的江南古镇风貌。

图片

地灵人杰、名人荟萃、文人志士层出不穷,斜滩鼎鼎有名的卢何周郭四大家族的名人世居,每一幢古风犹存、风情别具的古名居里,飘出一段神奇的民间传说和历史故事。

图片

斜滩倚山临水,大小景点散缀在古镇周边,枕着流水的记忆,追忆古镇的点滴。看见宁谧而深邃的小巷从容优雅,千回百转。走过一个个飞檐下的院落,凝听青瓦灰砖上那些远去岁月的语言,岁月荡涤了它们光鲜的容颜,却也诉说着曾经的兴盛与繁华。

福安-穆阳古镇

穆水勾勒小镇的秀美

秀丽山川和穆水环绕着的穆阳,人杰地灵。千年流淌的穆阳溪,养育着一代又一代的穆阳人。两岸草木葱茏田园如秀,炊烟袅袅下,如画如诗。

时光带来的古色古韵,让苏堤充满了穿越历史的质感。五显宫、大夫第、苏堤线面或是任一座古厝、一段古墙都诉说着百年的故事。细雨过后,徜徉老村古巷,静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如痴如醉。

图片

油纸伞下的石马兜,透着穆阳人家的祥和与安逸。古往今来斑驳的青砖古墙,展示着一份亘古的韵致。高挂的灯笼随风飘摇,在这寂静的古巷里,伸手便能触摸岁月的年轮。

穆阳孕育丰饶的土地,物产丰富、特色鲜明。鼎鼎有名的穆阳烤肉、“闽东珍果”水蜜桃,每一样都闻名遐迩。烤肉醇厚可口,水蜜桃甘甜多汁、让人回味良久。

屏南-厦地村

回归自然,享受慢生活的梦幻之地

厦地村坐落在一个幽静的山坳里,四面环山,树木茂盛,一条小溪穿过村庄和田畈,缓缓流淌了近千年……

图片

厦地曾是屏南历史上的四大书乡之一,人杰地灵、文风昌盛、才士辈出。据记载,仅仅在清朝,厦地便出了一百多位国子监贡生。现存于村中收的书院残墙断壁和祠堂前旗杆石,见证昔日厦地书声琅琅、英才济济、心物齐齐的耕读村风。

图片

厦地古村保留了大量明清时期的古建筑;依势而建的村庄,层次分明,错落有致,极具富有闽东传统特色的夯土墙展现了前人的建造智慧。

图片图片

周宁-楼坪村

宁在楼坪站一站,不去外地吃鸡蛋

楼坪村四面环山,高耸入云,蔚为壮观,胜似鬼斧神工之门,故称“石门山”,自古以来就是连接宁德、屏南、福安、政和的交通要道。

图片

村内60余栋古民居,以土木结构为主,建造工艺考究精湛,装饰着精美的木雕、丰富的书法楹联匾额,堪称是一座“文化博物馆”。

图片

徜徉在乡间小道,富有“农商文化”特征的“文魁”“贡元”匾额、石木雕刻、仪门窗花和彩绘纹案,不时跃入眼帘,古韵悠悠,赏心悦目,叫人流连忘返。

图片图片图片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