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宁德
标题图
踏春出海寻渔趣,拜访神秘“游耕民族”,跟着书本《探秘闽东》!
2021-04-29 10:08 央视科教

图片

海上渔民别致的“海景房”是什么样的?你听说过“游耕民族”吗?跟着书本走进福建省宁德市,体验“靠水吃水”的渔民生活,玩转畲族古老村寨,一起《探秘闽东》!

图片图片图片

【这是用渔排打造的海上“新世界”?来看渔民们的360度“海景房”!】

图片图片

成片的渔排是霞浦当地别具一格的风景,这不仅是渔民的养殖基地,也是他们的家。渔民们用塑料浮板和养殖网箱搭建起他们的家园。在这片海面上,一块块木板成了纵横“阡陌”,一个个养殖网箱就是他们的“田地”。

【听过游牧民族,可你知道“游耕民族”吗?】

畲族是我国少数民族中大家庭中的一员,是古老的游耕民族。范成大在《劳畲耕》中写道:“峡农生甚艰,斫畲大山巅。”畲族先民们大多生活在大山里,长期从事刀耕火种的原始耕种方式,过着迁徙不定的生活。

【冯梦龙在花甲之年做起了“父母官”】

《白娘子永镇雷峰塔》、《杜十娘怒沉百宝箱》等诸多名篇的作者冯梦龙,不仅是才华横溢的大文豪,还是清正廉洁、务实为民的好官员。冯梦龙在花甲之年被任命为寿宁知县,组织当地百姓兴修水利、修建城墙……他“奋斗”的脚步从未停歇!

【鱼儿会“说话”?像青蛙一样“呱呱”叫?】

汤养宗在《家住海边》中写道:“鱼在屋前房后鸣叫,像那些丰唇的黄雀。”霞浦当地人常说的黄瓜鱼就像诗歌里说的那样,确实会发出好像青蛙一样“呱呱”的声音。

跟着书本《探秘闽东》,带你get海上“向往的生活”,了解文学“大咖”冯梦龙的断案“奇招”,更多精彩等你来揭秘!

《跟着书本去旅行》

《探秘闽东》系列节

播出时间:

4月28日19:33

4月29日、30日18:54

5月1日16:17

5月4日18:05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