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宁德
标题图
云游宁德丨“陆”谷柿林,侨乡胜“地”
2021-04-28 17:23 新宁德

在屏南,有个著名侨村,海外宗亲遍及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其中马来西亚的乡亲多达4800多人。她就是“闽东第一侨村”——屏城乡陆地村。

宝塔桥

4月27日,记者慕名前往陆地村,穿过村口的思乡亭,一进村迎接我们的是一座建于清雍正年间的迎风桥。随后,映入眼帘的是画在民居外墙上“讲好侨故事,传承侨文化”的五幅简笔画,从1910年代到1980年代,一副副都记载着陆地村侨民在外奋斗的足迹,以及侨村变迁的轨迹。漫步村中,抬头望去青山连绵;低眉间绿水环绕,一溪碧水映衬着两岸的古桥、古庙、古民居,韵味十足。

村容村貌

陆地村座落于两山之间,一条流自上元峰的小溪自南向北穿川而过,溪小而绵长,从古流到今,养育着陆地儿女。但由于山多地少,是不容易讨生活的地方,再加上近代社会动乱,许多人不得不背井离乡到海外谋生,在异国他乡艰苦创业。但侨民们秉承优秀的传统,在异国土地上艰苦奋斗,努力打拼,在陌生的国度里一样活出了自己精彩的人生。

拓主殿

富而思源,回报桑梓。陆地村的侨民们在海外事业取得成功后,反哺家乡,尽自己所能,调动人力物力财力,奉献给家乡的公益事业,助力家乡好起来、富起来。陆地村除了“多华侨”,还多柿树,无论陌上阡头还是大街小巷旁,你总能看到高高的柿树,在夏季,绿荫匝地;在深秋,金黄夺目。

侨史文化馆

因此,近年来该村以“陆谷柿林,侨乡胜地”的发展定位,一方面,通过侨文化挖掘、人居环境整治、完善基础设施等,着力建设历史悠久、文化繁荣、环境优美的“幸福侨村”;另一方面聚焦医疗、养老、教育 “三保障”以及农业和旅游业发展,走出一条符合陆地村实际的乡村振兴之路。

陆地村手绘地图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