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宁德
标题图
福建宁德有个 “文旅乡建科技服务团”
2021-04-17 17:32 中国旅游报

江敬挺(右二)指导当地村民修建村口古道 常源村村委会 供图

2019年,福建省委组织部组织了一批综合素质较好、具有较高专业技术水平和较强组织协调能力的干部组成科技服务团,深入各乡村,助力当地实现脱贫致富。2020年,“省级科技特派员”江敬挺牵头组建了福宁文旅乡建科技服务团,与常源村签订协议书,帮助常源村打响乡村旅游品牌。

近日,福建省宁德市周宁县礼门乡常源村热闹非常,村道两旁停满了自驾车,游客们有的沿着河岸欣赏美景,有的参观明清老宅的木质窗雕……

“我是跟着朋友自驾过来的,在这个小村落里,能看到秀美的风光、别具特色的古民居,感受古朴的自然和历史气息,不虚此行。”来自福州的游客张生高兴地说。

走进常源村,记者看到,道路两旁建筑外墙上挂着杜鹃、瑞香、常春藤等景观植物,引来众多游客拍照。“我们选用的花盆以本地的棕和各色陶盆为主,棕衣和土陶是这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配植的观赏性花卉也是团队成员移植过来驯化种植的。” 福宁文旅乡建科技服务团负责人、福州市鼓岭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挂职干部、周宁县文体和旅游局副局长江敬挺说。

如今的常源村旅游资源独特,60余栋明清古民居依山而建,“三叠瀑”气势如虹,潺潺溪水常年流经古村,常源村因此得名。

可是,往日的常源村却是另一番景象。山高坡陡谷深,山上裸岩林立,没有几块像样的平地。因为条件艰苦,青壮年都外出打工了。2017年村财政收入才5万多元,是福建省级贫困村。

2019年,为深入贯彻福建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扶持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福建省委组织部组织了一批综合素质较好、具有较高专业技术水平和较强组织协调能力的干部组成科技服务团,江敬挺就是其中的一员。同时,他作为省级科技特派员,挂钩常源村。

2020年,江敬挺牵头组建福宁文旅乡建科技服务团(以下简称“服务团”),邀请福建省农科院农业工程技术研究所、中央美术学院、福建省农林大学的师生以及县文体和旅游局的干部等作为团队成员,与常源村签订协议书,协助村两委筹措乡村旅游发展资金,重点挖掘、保护、深耕当地人文资源,加快常源村生态景观提升,打造乡村生态宜居环境,积极研发文化和旅游产品,打响乡村旅游品牌。

江敬挺带领服务团,创新性地对生态景观树种进行高山培育驯化。“常源村海拔680米,景观植物比较单一,再加上自然灾害导致山体滑坡,局部生态遭到破坏,需要进行生态修复。”江敬挺说,2020年以来,服务团将耐寒的山樱花、月季、杜鹃等30多种观赏性植栽花卉,移植到高海拔山区进行驯化种植。2021年元旦,周宁经历20年一遇的极低温天气,然而,经过高山驯化抗寒植栽的观赏性花卉成活率达到了96%,这让服务团更有信心了。

3年前,常源村驻村“第一书记”余昌武带领村里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修建了清水步道、棕岗坮观景台、游客服务中心等设施,2019年常源村成功入选第五批国家级传统村落名录。

为了用好这块金字招牌,让旅游助推乡村振兴,江敬挺与余昌武等村干部以及服务团成员反复研究,针对古民居的修复、古巷道的复原、村口景观改造提升等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同时与有关企业一同调研,策划古村落保护、文化空间、亲子农场、主题民宿、特色餐饮等旅游项目,并着力推进。

2019年,在外经商的黄传杰带着家人返乡,办起了景观主题餐厅,建起了农场,还开办了一家民宿,年均收入超过20万元。“今年春节,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游客还是很多,增收约2万多元。我们正在扩建民宿,准备新增20多个床位,到时就能接待大型团队了,就能够带动更多村民一起脱贫致富。”黄传杰说。

今年春节回家过年的村民黄传孝,看到家乡的变化后,与几位乡贤一同回乡创业。服务团成员潘宏主动为他们提供指导,帮助其打造网红农场。同时,还和江敬挺等一起,为村民们开展高山苗木的基础育苗、假植、植栽抗寒防护等技能培训,下一步还将开展盆景制作等方面的培训。

“服务团”的另一位成员、来自中央美术学院的黄翊,对于常源村独特的古村落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充满信心,正在制订常源景区的旅游规划、文创产品的研制规划等。

2020年以来,江敬挺牵头组织了福州地铁专列宣传推介、福州三坊七巷周宁全域旅游推介、首届周宁房车休闲旅游大会等10多场文化和旅游推介活动,和50多家旅行社进行对接,推动常源村发展团队旅游。数据显示,去年6月到今年3月底,常源村的民宿、餐饮、购物等旅游项目,为当地村民增收300多万元。

为了进一步丰富旅游产品,江敬挺指导村民对房前屋后进行美化,对田地进行统一规划,着力打造网红“开心农场”;与有关企业一起开发康养休闲产品,引导村民开发农家乐和民宿,完善村民合作社机制,参与乡村旅游建设。

余昌武说,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常源村的旅游收入从2017年的不到3万元增加到2020年底的800多万元,村财政收入也从2017年的5万多元增加到2020年底的20多万元。2019年,常源村成功脱贫。

江敬挺表示,下一步,他将带领服务团致力打造科普研学、农耕体验、文化传习、康养度假等文化和旅游产品,加快培育“有技术、会经营、真情怀”的新型村民,激活乡村旅游经济合作社活力,打造金牌旅游村,同时通过多元化营销,让乡村旅游深入人心,让当地人记得住“乡愁”,也让游客了解“乡愁”。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