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宁德
标题图
建筑垃圾怎么处理?寿宁这群农民将其“变废为宝”……
2021-04-15 16:43 新宁德

2021年全国两会,“碳达峰”“碳中和”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是中国以实际行动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的庄重承诺。作为中国县域全生态治理典范的寿宁县,在“绿”字上下功夫,以科技创新及绿色循环大产业强基破题,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之路,推动形成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将寿宁打造成生态环境优美、人民富裕安康的宜居之城。”寿宁县委副书记雷春雄表示。

变废为宝念好“绿色经” 

利用废料与建筑垃圾生产页岩烧结砖既环保又节约成本

4月7日,寿宁县平溪镇华勋公司宽敞的厂房内,工人们熟练操作着设备,只见堆积如山的废土、废炉渣、碎石粉、碎煤渣、废砂浆等,在机器的轰鸣声中,被粉碎、搅拌均匀,最终压制成一块块四方的页岩烧结砖。

“在乡村的发展和城镇化建设中,各类工程项目遍地开花,每天产生大量的废土废石,同时一些工厂也有废弃物产生,如果随意乱倒,不仅污染环境,还占用大量土地资源。”寿宁县工信局局长郭寿兴说。

如何处理这些令人头疼的建筑垃圾?在政府的引导下,平溪镇的这群农民找到了一条“变废为宝”的新路子。“页岩烧结砖具有新型、环保、低碳、节能的特点,可重新运用在建筑工程中,是防止环境污染、节约资源,实现低碳生活的更新换代产品。”华勋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悉,此前,寿宁已全部关停污染大的粘土砖生产线,全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生产页岩烧结砖。目前,仅华勋公司每天就能消耗建筑废土、工厂废渣等10多吨,实现了原料供应多样化、运输成本有效降低等“多赢”,产生经济效益1500多万元。同时,还帮助建筑企业及工厂大大降低了能耗和碳排放,真正实现了绿色发展。

节能减排走好“双碳”路 

减少碳排放,固废利用是一方面,改变生产方式更加重要。寿宁本土成长起来的全国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三祥新材股份有限公司,在科技创新的同时,就十分注重节能减排。

坐落南阳镇的三祥科技园

近年来,该公司对高耗能落后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包括对11台电炉烟气进行回收治理,成为福建省第一家全面完成电炉烟气治理的企业,每年收回微硅粉4000多吨;此外,制定精细化生产管理工作流程和计量管理办法,将节能目标与员工薪酬相结合,引导员工自觉在生产过程中节约能源。公司先后获评福建省“节能先进企业”及循环经济重点单位等荣誉称号。

分布式光伏发电是新兴的清洁能源,目前在厂房屋顶、建筑外墙等闲置表面有广泛应用。作为曾经的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为加快脱贫攻坚步伐,提高村集体收入,近年来,寿宁县委组织部筹划推广村级光伏电站建设项目,每建设一个光伏电站,市财政补助资金10万元,其余通过乡村自筹或与扶贫资金结合的方式进行筹建,投产后并入电网,每度电以0.85元的价格由供电公司全额收购。

“寿宁县海拔高,太阳光照较为充足,光伏发电可以充分利用农户的屋顶、停车棚、农业大棚棚顶等闲置表面资源,政府筹集资金负责建设,收益由贫困户分享,让太阳光能成为精准扶贫户‘造血’的‘私家银行’。”寿宁县委副书记雷春雄表示。目前,该县14个乡镇已建成光伏发电站132个,用绿色清洁的能源,赋能“碳中和”。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