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宁德
标题图
“坦洋工夫”红茶开茶节在坦洋茶场举行
2021-03-25 09:36 新福建

“开茶喽!”“开茶喽!”……眼下正值春茶采摘、加工的黄金时节,3月24日上午,在坦洋茶场举行的2021年“坦洋工夫”红茶开茶节现场,随着悠扬的锣声敲响,一声开茶唤醒春山绿意,祈愿一年风调雨顺。

茶业是福安市的传统支柱产业,也是涉及广泛的民生产业,全市现有茶园面积约30万亩,2020年毛茶产量2.84万吨,综合产值90亿元,跻身全国茶业百强县之列,历史名茶“坦洋工夫”作为红茶领域的第一个中国驰名商标和第一个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制定并实施了第一个红茶国家标准,在业内起到标杆作用。

本次开茶节由社口镇人民政府、市茶产业发展中心、市农垦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社口镇作为我市茶叶的主产区,现有茶园面积4万亩,茶叶加工企业及合作社78家,年产成品茶3000多吨。春节后,为更好地保障春茶有序上市,该镇组织农技人员深入辖区开展技术服务,同时组织村主干和茶企、农药经营店、茶农代表,召开茶叶质量安全工作会议,签署《农药经营户承诺书》《茶企质量安全生产承诺书》《茶叶质量安全责任状》等,进一步落实茶叶质量属地监管责任和加强茶叶质量源头管控,共同维护和打造好“坦洋工夫”公共品牌。

据了解,2020年5月,坦洋茶场引入智慧茶园综合管理平台,实现园区布局GIS(地理信息系统)展示、生产环境可视化等茶园数字化管理。今年,福建省农垦茶业有限公司在坦洋茶场投入300多万引进红、绿、白三线合一自动化的茶叶精制生产线,确保日产1吨、年产达300吨,以此提升茶场加工能力。当天,坦洋工夫茶精加工自动化生产线正式开机生产。

“作为地方国企,坦洋茶场致力于配合政府做好‘坦洋工夫’整体品牌的再升级。目前,坦洋茶场正在建设1000亩景观生态茶园,打造一批精品茶旅路线,以新兴的观光体验游模式聚集人气。下一步,坦洋茶场将使用区块链技术打造产品质量安全体系的‘护城河’,让消费者买到放心的好茶。”福安市农垦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建平透露。

开茶节现场,随着《祭茶神文》的诵读、领导和来宾鸣锣开茶,30名制茶师傅统一着装、组成方阵,双手端起装盛着新采头茶的茶筛子,为开茶表演助兴。紧接着,舞蹈《茶山情歌》、原生态歌曲《茶歌》、歌曲演唱《坦洋工夫茶》、茶艺表演《清茶音》等节目接替上演,表达了茶乡人民的深情与祝福。

此外,开幕现场还举行了“福茶贷”授信仪式、“福茶贷”签约仪式。(林瑶)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