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芗城
标题图
全市第一家社区食堂在和平里社区成立
2020-10-26 16:38 福建日报

幸福大食堂 幸福好“食光”

全市第一家社区食堂在和平里社区成立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10月26日讯(通讯员  郑文典)10月25日重阳节,全市第一家社区食堂“幸福大食堂”在芗城区通北街道和平里社区开业,食堂里各色菜肴色香味俱全,香飘四溢,吸引了许多老人前来免费用餐,享受幸福好“食光”。

“太好了,咱们也有自己的食堂啦!”“以后不方便就来,在家门口就能吃到饭菜了。”“你看,今天番茄蛋、沙茶肉、小白菜三菜一汤,真是好吃又营养。”老人们你一言我一语开心地说。开业当天,幸福大食堂里十分热闹,约50名小区老人前来享用美餐,蒸腾的热气伴着饭菜香,欢笑声和着叮当锅碗声,洋溢着“家”的感觉和幸福。“有了大食堂,大家省事省心、方便放心,也不必担心家里剩饭剩菜,真好啊!”小区年近七旬的张大伯说。“食堂的饭菜很好吃,党和政府真好,十分感谢!”70多岁的林阿婆也跟着道。

和平里社区人口3715人,其中老年人1509人,占总人口的40.6%,社区所在的小区60岁以上老人就有330多人,社区人口老龄化问题比较突出。社区入户问卷调查时,不少高龄、独居、残疾老人反映社区没有老年人食堂,很不方便。但由于社区办公场所、经费不足,社区想要解决老年人“家门口”吃饭问题,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今年初在市民政和区里的指导支持下,我们通过回收场地整合空间,社区办公场所从原来的150㎡扩大到500㎡,于是我们拿出其中的100㎡用于建设社区大食堂。”和平里社区书记黄雪燕介绍。在通北街道的牵线协调下,和平里社区携手国有企业芗江物业,采取“社区免费提供场所、物业投资经营自负赢亏、低偿服务居民”方式,共同打造建设社区大食堂。“大食堂每天开放中午、晚上两餐,60岁以上老人价目分6、8、10、12元四档,60岁以下小区居民每餐多2元,便宜实惠,可让老人各取所需、吃得好吃得饱。而对于社区低保户、特困户,则通过政府补贴的方式,让他们免费用餐。”黄雪燕说。

据了解,在社区和芗江物业的精心打造下,幸福大食堂是在家庭、单位、学校、饭店酒楼之外,为社区居民开设的“第五食堂”,旨在为社区居民尤其是无法照顾自己的孤寡老年人及忙于工作无暇煮饭的年轻人,提供优质、廉价、卫生、方便的餐饮服务。食堂经营模式采取套餐制、订餐制、会员制三种,通过微信群、电话、智慧程序实现线上订餐,每月还推出1次敬老日活动,可进行一餐5元或80岁以上老人享受免费午餐等。

当天,和平里社区还举办庆重阳活动,携手禾康智慧养老、厦门眼科中心、漳州卫生职业学院为社区400多位老人提供理发、眼科口腔义诊等暖心服务,并向老人赠送节日礼物。活动中,得知食堂当天开放,不少老人纷纷提前到食堂参观,点赞社区做法,黄雪燕和社区主任韩少荣一边热情地向居民介绍食堂情况,一边邀请大家:“中午到食堂吃饭,今天重阳节免费用餐。”

“希望食堂的饭菜能让老人充分享受幸福晚年时光。老人在小区被照顾好了,子女们才能安心工作。可以说,大食堂不仅解决了老人吃的问题,更可提高群众在社区中的归属感、幸福感和获得感。”黄雪燕和韩少荣表示。

当天,和平里社区还成立了全区首家居民可在社区就诊并享受配送药品服务的家庭医生社区工作站,以此充分整合社区养老和医疗服务两方面的资源,满足老人日间食堂、公共活动、基本公共卫生及医疗服务等方面的养老需求,打造社区老人老有所医、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托的“六有”社区。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