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芗城
标题图
漳州九旬老人编纂十三册中草药丛书
2020-10-26 10:57 新福建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10月25日讯(通讯员 郑文典 文/图)在漳州芗城区鑫荣小区有一位91岁的高龄老人吕奋扫,被誉为漳州的“中草药老人”。他历经7年多,倾注心血编纂的中草药书《百草园》,如今终于出版到了第六册。应社会各界要求,目前,他继续收集整理的第七到十二册《百草园》也已付梓,正在抓紧整理第十三册《疾病索引》。

“原本打算编写六册,没想到出书后广受读者好评,所以现在又增加并完成了六册草药的编写,共1200种中草药,还要继续编写《疾病索引》。”吕奋扫笑呵呵地说。

“《百草园》第一批印刷了1000本,其中800本赠送给友福百草园实践基地作为大学生实习教材,200本赠送校园作为学生认知草药读本,受到学生欢迎。”吕奋扫介绍。作为耄耋老人,吕老伯为编纂《百草园》付出了极大的努力,打拼的干劲一点也不比年轻人差。“他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全身心都扑在写书上,一天至少要十小时以上,有时要到晚上十一二点。”老人身边的妻子与保姆这样介绍道。妻子有些无奈地表示,她经常主动拉着他一天早晚两次到外边走动走动,以免老吕身体缺乏运动。为了避免错漏,老吕还托女儿从北京买回一个超大号放大镜,每天用它一个字一个字地仔细编写核对,一年365天,天天如此,哪怕春节也不耽搁,乐此不疲,沉迷得几乎忘记了时间的流逝。

“现在我正在按科属编写《疾病索引》,目前完成了五官科,皮肤科写了一部分,下去还有内科、外科、儿科、妇科等,虽然有困难,但我很有信心在有生之年完成。”临别前,吕奋扫说。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