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芗城
标题图
当骗子混入有反诈干警家长的群聊中......
2020-10-26 10:57 新福建

147246397517978977.png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10月25日讯(记者杜正蓝)在群聊中冒充教师诈骗家长的案例屡见不鲜。最近,一骗子混入有反诈干警家长的群聊中欲实施诈骗,该家长群中却上演了一出教科书式的反诈典例,成为诈骗分子的克星。

国庆后,漳州市芗城区一幼儿园中班家长向老师反映,想多看看孩子们在幼儿园中的表现,增进亲子关系,希望老师课间拍些孩子的图片视频发布到群中。为防止错过平时发布通知的微信群,细心的老师特地新建了QQ群,专为发布孩子们的照片视频。

漳州市反诈骗中心杨警官是该班的一名学生家长。一天午休时间,杨警官收到一则QQ群发来的信息,发布人的头像和身份信息正是班里的陈老师,发布文件名为“关于加强卫生防控以及保健的收费通知”,文件内容要求各位家长当日缴交秋季加强卫生防控费1580元/人,并附财务处会计个人卡号、户名及开户行。

aee89acc8fce0f11a12b3d1e5998593.jpg

收到该文件,杨警官的职业警惕性立刻告诉自己,此时不对劲。“之前就约定这个群只发照片视频,不发通知。还在午休时间发这么着急的缴费通知,有悖常理。而且转账居然是个人账户,文件落款也不清晰。”结合多个疑点,杨警官第一时间拨通了陈老师的电话,核实情况。

陈老师没有接通电话。杨警官再拨打另一名幼儿园教师的电话,该教师表示,学校从未收到这份文件,也没有听说过这项通知。

此时的群聊中,家长们也疑惑重重。“校园卫生防控怎么还要收费”“从没听过返还疫情补贴”“以前缴费都是对公转账的”……另外还有家长发现,群里出现了两个头像和昵称一模一样的“陈老师”,而这位发布通知的“陈老师”刚刚进群。不仅如此,群中还出现一位备注名为“李涛家长”的群友,经家长核实,班级里没有学生或家长名为“李涛”。

多方迅速核实后,确定“陈老师”所发布文件不实。杨警官与其他学生家长将“陈老师”“李涛”等可疑人员举报并踢出群聊。为防止其他班级出现类似状况,该班家长与老师奔走相告,并向全校人员及教育局反映,警惕此类诈骗案件,防止上当受骗。

这次,骗子因混入一个警惕性超高的家长群,没有得逞!为漳州这个家长群点赞!

【警方提醒】

1、各班级QQ 、微信群应尽快建立严格的入群审核机制,老师要迅速核查群成员身份,清除可疑人员;

2、家长们对班级QQ、微信群里发布的校服费、补习费、培训费等收费信息,要先与校方或老师核实后再进行转款;

3、家长们如不幸遭遇骗局请及时留存相关证据,报警求助并通知校方。

ca155091946fd0294671b30df9c899a.jpg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