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芗城
标题图
【致敬】抗美援朝老兵何成松:少年志报国 孤身立战功
2020-10-25 08:00 福建日报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10月25日讯 (陆伟杰 黄跃斌 林亦繁 黄玲)今年是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近日,记者前往市区抗美援朝老兵何成松家中,聆听他当年的战斗故事,还原那段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感受老一辈革命军人深厚的家国情怀。

何成松,四川达县石桥区双河乡人,1951年7月随部队入朝作战,在三野兵团第26军后勤医院当任通讯员。在朝作战期间,荣立战时三等功。

抗美援朝老兵何成松说:“抗美援朝是保家卫国,召开忆苦大会,动员当兵,我就去报名当兵,去打美国鬼子。”

1951年7月何成松随部队入朝作战,年仅16岁的他,马上体验到了战争的残酷,在一次美军空袭的过程中,他亲眼目睹了朝夕相处战友牺牲的过程。

抗美援朝老兵何成松说:“入朝第一天,到了朝鲜平壤,飞机就来空袭。我前面那个战友比我高,他爬起来,他看到旁边有棵小树,他就想往那个树底下钻。这时候飞机刚好冲下来,刚好打到他的肩膀上,血喷出来,喷到我身上,我一滚,滚到路边,躲过一劫。”

1951年10月,何成松被单独派去寻找附近可以应急安置伤员的山洞并摸清敌情。

抗美援朝老兵何成松说:“美国有个黑人团,我发现有敌人往山上爬,我就跟在他们后面看,看到他们到了一个山洞去。我跟踪敌人到了洞口,我心想,我要去看看洞里面有多少敌人。里头实际上是个敌人的观察组,我进去了以后,美国鬼子们很怕死,我对他们说,hello,你们举起手来,缴枪不杀。他们就举起手来了。结果其中一个敌人看我年纪很小,又只有一个人,他就跟队友示意就想冲上来抱住我,差点儿就当他的俘虏了。于是我一咬牙,拿起冲锋枪,一梭子弹,我打死了一共11个,3个女的8个男的,并抓获3名俘虏。”

因为这次意外行动,何成松立战时三等功一次。比起战功,他更开心的是缴获了一批食品,让战友们饱餐一顿。

抗美援朝老兵何成松说:“连队吃了一顿饺子,他们吃得都很高兴,都跟我说小鬼你立功啦,我们排长姓杨,杨排长跟我说,他说给你记三等功。印象最深的就是,我们抗美援朝,很苦啊,我们军人行军打仗,我们军人,每个人的脖子上一个人一袋米一袋面,如果吃没了,就没吃的了。”

如今已是耄耋之年的何成松早已是满头银发,抗美援朝带给他珍贵的回忆,但他内心最渴望的是和平。

和平来之不易,若有战、召必回。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