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芗城
标题图
芗城区召开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动员会
2020-10-24 11:07 福建日报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10月24日讯(戴淑增)10月22日下午,芗城区召开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动员会,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动员会精神,动员全区上下做好试点工作。

会议要求,要坚持以党建引领市域社会治理,网格化、清单化、信息化、法治化协同推进公共安全、公共管理、公共服务,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区委书记胡栋良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抓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是: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防范化解矛盾风险、建设平安芗城的必然要求;完善治理体系、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的必然要求。

胡栋良强调,下阶段,全区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要围绕着“343”工作体系进行实施开展。

“3”指“三个公共”,即公共安全、公共管理、公共服务。

“4”指“四个化”,即网格化、清单化、信息化、法治化。

“3”指党的领导下的共建、共治、共享。

胡栋良要求:

一要强化公共安全,切实提高平安芗城创建水平。大力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弘扬“漳州110”精神,不断完善“三位一体”调处体系,织牢公共安全“一张网”。

——要完善网格治理,维护社会安全。不断壮大“两员”队伍,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持续强化科技赋能,巩固和拓展城乡网格治理“2+N”模式,力争在2021年前实现全覆盖。

——要完善多元调解,化解社会矛盾。严格落实“四门四访”机制,深化“三调”联动,加强分级调解,专业调解,品牌调解,建成功能互补、灵活高效的多元动态调解体系。

——要完善民事速裁,改进司法服务。推动繁简分流,优化司法资源配置;缩短审理用时,提升审判效率;提升便民服务,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要完善社区矫正,消除治安隐患。精细监管,防止人员漏管失控;精准教化,推行个案矫正、分类矫正;精确评估,确保改造彻底。

二要强化公共管理,切实维护经济社会运行的优良秩序。深入实施城乡治理“十项行动”“八项行动”“一河一策”“生态环保22个专题”“食品安全四个专题”等管理治理行动,全面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要管好城乡秩序,做到“扫干净、摆整齐、好秩序”。不断加大清扫保洁力度,提高停放摆放标准,强化城市交通管理,弘扬城市美学,巩固拓展创城成果。

——要管好生态秩序,做到“天蓝水清、岸绿景美”。要压实责任,严格落实问题整改;精准施策、长效治理,确保小流域水质稳步达标不反弹,力争空气优良天数比例再创新高。

——要管好安全秩序,做到“警钟常鸣、层层负责”。做到肩上有“责”,确保不发生重特大事故;心中有“数”,开展拉网式排查,对隐患整改进行“回头看”;手中有“招”,深化改革创新,严格监管执法,探索协调联动平台。

——要管好公卫食卫秩序,做到“严防疫、保健康”。要常态疫情防控,加强值班应急,实时动态监控;要保障食品安全,优化只能分工,堵塞监管漏洞;提倡健康生活,提升全民健康素养。

三要强化公共服务,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民生社会事业。增强为民情怀,落实“五有”目标,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要补齐民生短板,加大资金、资源、人才投入,深入实施新一周期的教育、卫健、养老、文体、市政设施等五个民生补短板“三年行动计划”。

——要做实社区服务,研究制定市场化物业公司的管理办法,推进无物业小区管理,做精服务内容,加快在小区内规划布局照料、寄托、食堂、公厕、阳光棚等服务设施。

——要健全社会保障,决胜脱贫攻坚,推进老有所养,低保工作提标拓面,呵护特殊群体,提供心理援助,坚决守住“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底线。

——要丰富文体活动,打造品牌特色,持续开展“一月一活动、一季一主题”精品文化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全民健身系列活动,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

四要强化党的领导,切实完善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体系。把党的领导贯穿全过程,引领带动各方主体积极参与,巩固拓展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

——要以党建促共建,强化组织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创新组织设置,加大组建力度;筑牢组织阵地,高标准推进基层组织阵地建设;加强组织领导,努力把党的领导作用渗透到社会治理的各方面、各环节。

——要以党建促共治,要以镇街机构改革为契机,以“镇街吹哨、部门报到”等机制为内容,进一步动员各方,攥指成拳,实现静态向动态转变、定性向定量转变、被动向主动转变。

——要以党建促共享,要让权力放下来,声音传上来,群众动起来,建立村(社区)工作事项准入机制,运用好民主集中制,完善村级议事协商制度,推动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

区委副书记朱永鑫主持会议,区四套班子领导,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各镇街党(工)委书记、政法委员、司法所长、派出所长、城管中队长、市场监管所长;金峰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分管政法工作领导,派出所所长及区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重要词汇链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343”工作体系

“3”指“三个公共”,即公共安全、公共管理、公共服务。

“公共安全”是指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和“全周期管理”意识,坚决守住安全维稳的底线,确保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这是传统意义上的信访维稳、社会治安、防暴处突、扫黑除恶等内容,以政法队伍为主开展工作。

“公共管理”主要对城市运行和发展进行的决策引导、规范协调、运营管理,涉及城市的生产、生态、生意、生活各方面,包括城市秩序、生产秩序、生态秩序、市场秩序等内容。以政府各行业主管部门为主开展工作。

“公共服务”是着眼于群众需求,建立完善医疗、文体等社会事业,开展有针对性、实效性的民生服务,提供社会保障,实施困难救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政府各社会事业单位为主开展工作。

 

“4”指“四个化”,即网格化、清单化、信息化、法治化。

“网格化”要在原有平安创建网格化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明晰边界,充实内容,完善机制,形成更加完善、更加精细、更加规范的治理网络。

“清单化”是指对每个网格内的工作组都要有一套“规定动作”,形成一份工作清单。网格员对照该份清单,有序开展跟踪落实、对账销号、总结反馈等操作流程,形成统一的执行标准,便于量化考核。

“信息化”是指运用“网格E通”“芗里芗亲”等信息平台,集成各种社会治理资源,打破“信息孤岛”,实现对市域治理内容及时发现、收集、处理和上报,构建扁平化的管理模式。同时,组织体系上可以探索使用“钉钉”平台,进行高效指挥调度。

“法治化”是指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管理部门、执法部门要严格执法、依法办事,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3”指党的领导下的共建、共治、共享。

“共建”回答社会治理依靠谁的问题,即组织体系问题,是党的领导下各级各部门、社会各方面协同参与。

“共治”回答社会治理怎么开展的问题,即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

“共享”回答社会治理为了谁的问题,即通过社会治理确保人民诉求得到满足,治理成果全面共享,人民安居乐业。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