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芗城
标题图
“那位志愿军战士,就是我奶奶!”
2020-10-23 16:22 新福建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10月23日讯(记者 黄如飞 苏益纯 实习记者 林梓健)“老师,你刚才介绍的参加抗美援朝的张护士长是我的奶奶”。

      日前,福建医科大学附属二医院院史图书馆主任黄方为新员工进行院史培训。走下讲台后,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一位叫李呈轶的女孩把他拦下来。

    “我在台下听到奶奶抗美援朝的故事,眼泪一下子就流了下来。”李呈轶告诉黄方,自己说家住漳州市群裕小区。其奶奶,正是福建医科大学及惠世护校第九届学生张秋梅。1952年8月,华东区卫生部应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的要求,从华东各省市大医院组派两批医疗队参加抗美援朝,张秋梅响应政府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主动报名,应征入伍,被编入国际医防服务队第二十二队,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军战士。

     在其家中,张秋梅的大儿子李杜拿出家里珍藏的已经泛黄的老照片。照片里几十年前的年轻面容,清晰的映出老人当年的飒爽英姿。

     李杜告诉记者,在东北军区经过两个月的集训,张秋梅于当年6月23日随医防队奔赴朝鲜,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后方勤务第二基地医院外科任护士长,当时部队的番号为02035114,驻扎在朝鲜平安南道阳德郡。医院驻地是战略要冲,承接前后方,是军需物质和人员的集散地和中转站,常受到敌机的轰炸,危险随处可见。

     张秋梅参加的国际医防服务队是由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和中国红十字会联合组建的,第二十二队的主要任务是为停战前、停战以后医院所接收的志愿军伤病员及被志愿军俘虏的联合国军伤病员实施医疗救治和防疫工作,时而也为朝鲜民众进行医疗服务。

     除在医院进行医疗救护,张秋梅也经常冒着敌人炮火到前线运送伤员,在“一切为了伤病员”的号召下,除繁重的常规的医疗治疗和护理外,每天还要给伤病员进行包括洗澡、漱口、喂水、喂饭、烧火取暖、拆洗衣服和敷料及缝补鞋袜等生活照顾。“我母亲是一个特别慷慨的人。当时伤员太多了。3000张床位都不够住,她自己就把床位让出来,给女伤员住。她把政府给她的津贴拿出来,给伤员买营养品吃。” 李杜说。

    此外,张秋梅还是医院的兼职教师,在基地医院的护理培训班上为护士进行护理知识的授课和技术培训,为科室规范管理进行建章立制。由于工作积极出色,张秋梅在1954年4月荣立三等功。

    1954年8月,在进入朝鲜战场超期服务一年两个月后,国际医防服务队第二十二队圆满完成任务,张秋梅随医防队回国。 “她回国后,我们看她的手臂下有不少子弹穿过的痕迹。她却从不愿对别人提及这些。” 李杜说,母亲经常教育他们,要刻苦学习,勤俭节约,为国家多做一些贡献。在母亲的言传身教下,自己和弟弟李群先后考上福州大学。

    “我祖母回国后到晋江医院工作,后随丈夫到福州工作,再后来在四清运动中又随丈夫下放异地他乡的南靖县中学当校医,直至1986年去世。”李呈轶与奶奶未曾谋面,对奶奶的光荣又坎坷的人生经历也知之不多,但决心踏着祖辈的足迹,考入她奶奶学习和工作过的母校和母院,终于如愿以偿。今年,她被福建医科大学录取为专业型硕士研究生。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