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芗城
标题图
【污水治理】珠里溪:一体化污水泵站本月完工 日处理量最高15000吨
2020-10-22 09:51 福建日报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10月22日讯(翁李靓 郑锡鹏)珠里溪位于天宝镇珠里村,河道全长约2.3公里。一直以来,受上游村庄生活污水、工业偷排废水的污染,珠里溪已变成一条名副其实的黑水河体。为改善水质,防止污水排入珠里溪,进而污染九龙江西溪,金峰经济开发区投入资金、人力、物力,建设了珠里溪涵洞截污工程以及香蕉海水系整治提升工程。目前,涵洞截污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10月底完工,建成后,污水泵站日处理量最高可达15000吨,保障晴天污水不入河,有效控制溢流污染。

近日,记者在珠里溪涵洞截污工程一体化污水预制提升泵站的施工现场看到,几台大型机械正在进行沉井以及倒虹吸施工作业。项目方告诉记者,涵洞截污工程建设已进入冲刺阶段,10月底就可以完工。

金峰市政建设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黄俊鹏说,工程自8月份开始以来,在本月12日已完成了压力管道约400米,重力管道约450米左右。一体化泵站的沉井已完成了第三节,正在进行倒虹吸施工,预计本月底工程就能完工。

据了解,珠里溪涵洞截污工程总投资约1300万元,该工程结合珠里村农村污水截污管道,统筹建设一座一体化污水预制提升泵站以及相关配套设施。其中,提升泵站设计为日平均处理规模为5000吨,最高可达15000吨。该工程主要针对河道上游暗函出口进行末端截污,保障晴天污水不入河,并控制相应溢流污染。

金峰市政建设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黄俊鹏说:“主要是从三个涵洞口的末端截污,通过重力管,流到我们正在施工的这座日平均处理量5000吨的一体化泵站收集起来,输送到金星西泵站,再由金星西污水泵站提升到西区污水厂处理,达到保证晴天没有污水再流入珠里溪,也防止污水流入九龙江。”

除了对珠里溪进行末端截污处理以外,位于珠里溪流域内的香蕉海水系也进行了整治提升。据了解,香蕉海水系全长约667米。周边有林语堂纪念馆、林语堂故居等人文景观。为改善河道水质、提高河道生态环境,香蕉海水系整治提升工程将对河道进行截污、清淤、扩宽,对水质进行生态净化处理。目前,该工程已进入施工单位及监理单位的公开招投标阶段,预计明年年中完工。届时,香蕉海水系与周边林语堂文化、故里乡村特色相融合,又将是一幅绿水青山的美好景象。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