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芗城
标题图
漳州“女子铁骑”:百炼成钢铸英姿
2020-10-21 14:39 原创

在漳州市区活跃着这样一支交警队伍,她们头戴白色警用头盔,一身厚重的骑行服,腰间别着通讯装备,驾驶着650CC大功率重型摩托穿梭于大街小巷,快速响应处置交通乱象与事故,守护着城市的安宁,她们就是漳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警务机动大队女子中队(以下简称“女子中队”)的成员。今年八月份,该支女子中队通过考核,被授予2020-2022省级“青年文明号”称号。

百炼成钢,巾帼不让须眉

250公斤,这是一辆650CC重型摩托车的重量,而女子中队在驾驶技能训练中的第一课就是“如何扶起倒地的摩托车”,这份重量对于年轻的女孩们,无疑是一大难题!

“把倒地的机车扶起来,是最难的,因为真的太重了。”女子中队队长李依冰说,我们女生要用背推式扶车,即在背部寻找一个支点,集中核心力量才能将车辆顶起。

2017年6月,漳州市公安交警支队警务机动大队扩充队伍,并开始组建第一批女子中队,有9名女生包括李依冰被选拔出,加入了这只“战队”。在长达四个月的军事化训练中,驻车、推车、扶车、慢速绕桩、主动避险等技巧被姑娘们熟练掌握,从不会骑摩托车到能够平稳驾驶大排量650CC重型摩托,她们付出了无数艰辛与汗水。

记者了解到,目前这支女子中队已经扩充至11人,她们的平均年龄只有26岁,每天在路面执勤的时间长达7个小时,面对违法违规、情绪激动的群众,女警员们总是面带微笑,以情以理规劝。成立至今累计巡逻里程数十余万公里,劝导违反文明交通行为数千起,息访息诉七千余起,小小的身体中却蕴含“巾帼不让须眉”的大能量。

职责所在 日夜温情守候

对于漳州女子中队来说,要“忙常人所忙”。按日常巡逻,铁骑队员的在岗时间要求为上午7:30到中午12时,下午2点到晚上10时,刚好涵盖了早晚高峰。

9月2日的早晨8点,队员林莉颖在巡逻归队路中发现一个小男孩走上了漳华中路段的高架桥,并在机动车道上徘徊。

“那天下着雨车,很多车辆在桥上高速往来,十分危险。” 林莉颖回忆说,当时她立刻停车询问孩子去向,得知男孩是要去上幼儿园却迷失了方位,便先将孩子带回了大队办公室。男孩只有4岁,他说不清家里住在哪个小区,询问后得知是父母让孩子独自上学,小孩子走错路才上了高架桥,经查联系上孩子的家长后,并把男孩送往幼儿园。

“遇到过小孩走丢、帮忙追公交车要钱包、老人委托送家里钥匙、考生准考证丢失等形形色色的求助。”李依冰告诉记者,电子眼抓拍不到的地方、拥堵的路桥段往往需要她们铁骑去动态巡逻。

作为一名“城市轻骑兵”,除了要完成日常巡逻,还要“忙常人所闲”,人人盼望的节假日对于她们来说往往意味着更多的责任。往年的除夕夜,受“新年头炷香”影响,漳州南山寺附近的车流量剧增,拥堵延续至凌晨,每逢此时,女子中队的队员们会再次被抽调执勤,往往从前一天晚上忙到第二天凌晨,这对于女子铁骑队来说已经习以为常了。就今年春节而言,女子中队选择在“疫” 线上“团聚 ”,在漳州城区主干道重点路段设立疫情防控岗,她们不厌其烦的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护措施,规劝群众戴口罩,疏散人群,切实做好病毒防控。面对家人挂念的电话,她们心中的苦楚还来不及回味便要转身投入到检疫工作中。

在漳州三批援鄂医疗队陆续返回家乡时,女子中队作为警务机动大队的先头兵,全员参与了护航安保,以“最高礼遇、最深敬意、最佳形象”护航援鄂医疗队回家,展现了“漳州铁骑”的良好面貌。

据了解,女子中队的队员们已圆满完成厦门金砖会晤、东山岛国际半程马拉松赛、花博会等重大活动交通安保工作80余次。勤务工作实现零违纪、零事故、零投诉,完成等级警卫任务和军需保障任务20余次,在保障与警卫中做到零失误。

维护道路畅通 她们“一直在路上”

今年8月份“米克拉”台风正面突袭漳州,11位姑娘在台风登陆的前一天就开始分区域缉查布控,24小时轮流执勤,确保台风登陆时路面的行人与行车安全有序。

“越是下雨天,这座城市越是需要我们,”李依冰说,“每天都要出门巡逻,往往前一天穿回来的衣服是湿的,到了第二天还没干又穿出去,台风天里,衣服鞋子就没干过;手套经常都是浸湿的,本想摘下来还舒服点,但是大雨打上去疼得厉害,不得不戴上……”

日常工作中,女子中队依靠警务机动大队党支部、团支部,扎实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期间,女子中队定期组织队员到居民社区内发放宣传单、服务卡,劝导不文明行为。中队还组织队员到社区进行交通安全宣传,向老人、小孩一对一答疑解惑,耐心服务,2019年以来共开展两场宣传,发放宣传单300多份、服务卡600多张,劝导不文明行为800余起。

如今,漳州警务机动大队女子中队已经成长为一支铿锵有力的“轻骑兵”,与男骑兵们共同守护着城市道路安全保障线。截至2020年,漳州市交警支队警务机动大队队伍已经发展到63人,通过全路段、高密度、网格化的巡控,每天巡逻里程1800万公里,相当于每30分钟就将漳州市所有道路覆盖一次,一年下来共巡逻65.7万公里。铁骑的应急反应时间始终控制在5分钟以内,巡段的见警率提高了33%,管事率提高了41%,快速反应时间缩短了50%。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