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芗城
标题图
“互联网+医疗健康”推进健康漳州建设
2020-10-18 11:17 新福建

10月12日-14日,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隆重召开。漳州市卫健委首次亮相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分别在“数字抗疫”和“数字漳州”两大展区,展示了漳州市“互联网+医疗健康”最新成果。

近年来,漳州市卫健委坚持贯彻大卫生、大健康和预防为主的理念,积极推进全市“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新模式新业态,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5月,漳州市统一健康门户获“2018年度中国‘互联网+医疗健康’十大优秀案例”;2019年12月,漳州市卫健委在福建省“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建设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漳州市“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成效。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漳州市充分发挥信息化在支撑疫情防控方面的作用,大力推行各类线上医疗便民服务应用,多措并举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构建统一平台,提供医疗便民服务

建立统一健康门户,打造智慧便民体系。通过“漳州市卫健委”公众号和漳州通APP等载体,为市民提供各医疗机构就医指南、智能导诊、预约挂号、充值缴费、查报告单、在线咨询、用药服务及生育登记等便民服务。截至2020年9月底,漳州市统一健康门户便民应用总点击量累计达到3890.12万次,在线预约挂号累计33.32万人次,在线报告单查询调阅量累计73.16万次,充值缴费交易累计76.01万笔。

构建慢病管理平台,完善慢病防控体系。协同各级医疗服务机构,汇集全市的慢病确诊数据、慢病管理数据等,形成全市互联互通、数据共享的市级慢病管理平台,为慢性病患者提供体征监测、在线咨询、上门服务、健康管理、健康宣教、干预处方、监测预警、双向转诊等慢性病管理服务,促进医防协同,实现多级医疗机构一体化慢性病管理。

升级满意度调查平台,形成闭环管理体系。升级完善漳州市满意度调查平台,建立基于“互联网+”的漳州市医疗服务满意度评价体系,形成“调查-评价-回访-二次评价”闭环管理机制,精准收集统计患者就医满意度,通过数据支撑决策,逐步改善医院服务质量、提升医疗服务水平,让患者看病就医更满意。

优化服务流程,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推广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全市29家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普遍实现分时段预约诊疗、候诊提醒、检查检验结果查询和移动支付等线上服务,全市80%以上医疗机构收费窗口实现扫码支付,市级医院实现诊间结算,线下就医流程从11项减少到4项。

提供预出入院一条龙服务。漳州市医院推行“虚拟病区”预入院服务,为住院患者提供快捷的入院集中检查服务;漳州市医院、漳州市中医院、漳州市第三医院提供出院床旁结算服务,出院手续办理均在床边完成。经预出入院处置的患者平均住院减少1.44天、平均住院费用节省450元。

推行预约检查一站式服务。漳州市医院开展医技检查集中预约,智能统筹安排多项检查,让患者 “少绕路、少等待”。漳州市第三医院推出云胶片,有效节省耗材成本和取片时间。

引进自动发药一键式服务。漳州市医院、漳州市第三医院引进自动化药房,通过智能化手段由自动发药系统替代人工发药,取药时间从20分钟减少到1分钟,基本实现零等候。

夯实基层基础,提高信息化服务能力

有序推进世行贷款县域医疗信息化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全市基层医疗机构均已完成双向转诊、远程影像、远程心电、检查检验以及结构化电子病历功能的上线。

积极推进公办村卫生所一体化管理信息化建设,2017-2018年,全市建立1628家公办村卫生所统一接入基卫系统并开通医保,实现每个行政村均拥有一所公益性村卫生所和医保村村通,夯实筑牢基层网底,让老百姓能够在“家门口”看病。该工作经验在国家卫健委的新闻发布会以及省医改推进会被点名表扬,并在《福建改革情况》整版刊发。

助力疫情防控,提升线上服务功能

远程会诊平台。疫情期间,市卫健委按照统一部署,从1月28日起,漳州市15家定点救治医院信息科不分昼夜,连续奋战,安装设备、调试线路,1月30日凌晨4:30,全市15家定点救治医院远程会诊平台全部建立,实现全市各定点救治医院均可在省级专家远程会诊中心的指导下,24小时开展疑难、危重症病例的会诊工作。

在线咨询平台。疫情期间,漳州市卫健委于1月25日依托全市统一健康门户启动建立“漳州市发热门诊在线咨询”服务平台,方便发热患者在线咨询和心理咨询,实现患者随时随地通过手机直接咨询定点医疗机构医生,有序引导发热患者就医并对咨询对象进行有效跟踪随访。

疫苗接种预约平台。针对疫情期间漳州市婴幼儿疫苗接种无法进行预约的情况,市卫健委依托门户预约平台开通疫苗防接种预约专栏,大大地缓解了预防接种机构人群聚集问题,既方便群众,又有效地降低了疫情带来的风险。

核酸检测预约平台。为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需求,按照 “愿检尽检”防控策略,推进复工复产复学复商,市卫健委上线“核酸检测”预约服务平台,为市民提供全市各医疗机构核酸检测线上预约、核酸检测结果查询服务。

下一步,漳州市卫健委将继续深入贯彻国家、省有关“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探索“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新业态,发展“互联网+急救”、互联网医院、药品配送等一系列便民服务应用,以互联互通成熟度测评为目标升级改造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打造覆盖全人口、全生命周期的全民健康便民惠民服务体系,让群众获取医疗与健康信息服务更加便捷。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