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导报
标题图
厦大强基计划新增海洋科学专业
2024-04-12 11:17 海峡导报

海峡导报·新福建客户端4月12日讯(记者 梁静)厦门大学近日发布2024年强基计划招生简章。今年,厦大强基计划共设七个招生专业,包括数学类、物理学、化学类、生物科学类、海洋科学、历史学、哲学。与往年相比,海洋科学专业为今年新增招生专业。“强基”,顾名思义就是加强基础学科建设。“强基计划”,就是为了服务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选拔一批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的青年学生进行专门的培养,为国家急需的关键领域和重大基础学科需求输送后备人才的一项国家培养计划。

强基计划报名全国统一,即在4月10日至30日进行,考生登录教育部强基计划报名平台进行网上报名。申请报名考生分为两类:一是综合素质优秀、成绩优异的考生。二是相关学科领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现的考生,即在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学科竞赛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等五项中任一竞赛)获得全国决赛一、二等奖。

从招生简章看,今年厦大强基计划对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有变化,对于特定专业的要求变得更为明确和严格,比如数学类、物理学等理科专业,物理、化学均选考的考生方能报考。以往,数学类、物理学专业只要求首选物理,再选不限。此外,今年厦大强基计划历史学专业在“3+1+2”省份首选历史的考生才能报考,往年该专业对选考科目不做限制。

在后续进行的校测中,厦大将依据初试成绩,按照分省分专业计划的3倍划定合格分数线,达到初试合格线的考生获得复试资格。与去年相比,新的合格分数线划定标准也发生了变化,以往是按照分省分专业计划的6倍划定合格分数线,现在缩减到了3倍,就决定了入围的考生数量将大幅减少,竞争将变得更为激烈。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