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导报
标题图
2023年度厦门海洋新兴产业创新联盟大会召开
2024-04-12 11:08 海峡导报

99b4435f1916c75dbb74e8d09adc0bc.jpg


海峡导报·新福建客户端4月12日讯(记者 陈婧琳)以创新之力,驱动海洋产业驶向“深蓝”。4月11日下午,厦门海洋新兴产业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举办2023年度联盟成员大会暨轮值主席换届。执委会单位代表、联盟专家组、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厦门南方海洋研究中心秘书处、联盟成员代表等出席会议。

2018年11月,由厦门汇盛生物有限公司、厦门大学、厦门蓝湾科技有限公司、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厦门卫星定位应用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水产研究所等6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联盟,联盟现有成员单位156家,本次大会新增成员单位8家。成立以来,联盟致力于优化厦门海洋优势创新资源,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提升海洋科技研发能力、产业创新能力和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厦门海洋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通力协作

打造招商引资“强磁场”


会上,联盟主席单位代表厦门金达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总经理林木荣对联盟2023年度工作进行总结,并通报联盟章程修订内容及说明,同时宣布新增执委会成员名单。联盟执委会推荐厦门欧米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华侨大学作为第六届轮值主席单位,推荐厦门市吉龙德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和厦门医学院作为第六届轮值副主席单位。

2023年,厦门海洋新兴产业创新联盟在招商引资、建章立制、研讨交流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一是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鼓励企业及科研院所参与入驻厦门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配合市海洋发展局充实招商储备库,共有19个项目纳入市招商平台,计划投资额59.3亿元,联动项目15个,计划投资额25.5亿元,其中完成新增合同签约项目11个,签约金额约7.4亿元;二是协助出台《厦门经济特区海洋经济促进规定》,由轮值主席单位华侨大学成立专项课题组,开展深入调研,广泛搜集资料,提炼重点难点,数次组织联盟企业进行讨论及论证,并根据市人大等上级机构意见反复修改,最终促成《厦门经济特区海洋经济促进规定》于今年3月正式出台并实施;三是深化学习、研讨和交流,联盟成员积极参与2023厦门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洽谈会,集中展示涉海高校院所的科研成果和企业高新技术产品,会上共有18个项目集中签约,意向投资额超过60亿元;四是做好联盟运行工作,召开2022年度联盟成员大会暨轮值主席换届会议,多次召开执委会会议,就重大事项开展研讨表决,确保联盟在市海洋发展局指导下平稳运行。


增强互动

不断扩大联盟“朋友圈”


“联盟将不断加强成员间的学习交流和对外考察。”华侨大学副校长王丽霞在接任发言中简要介绍了联盟2024年工作计划,表示将积极配合推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不断扩充联盟成员单位,壮大联盟力量;将继续协助办好厦门海洽会,共同打造厦门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展会品牌;将定期组织学术分享等活动,邀请联盟专家成员定期开展学术报告分享会;将组织联盟成员参观业内龙头企业,增强成员间交流互动,增强凝聚力。此外,王丽霞还表示:“我们将发挥高校人才资源优势,定期组织学生今进企业,实地学习经验技能。让学生能留在厦门、留在企业。”

厦门欧米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程技术中心总监江朝钦表示,未来将与吉龙德公司、华侨大学和厦门医学院全力配合,进一步优化联盟体制与功能,举办更多交流活动,增强成员单位间的互动,力争将联盟发展成为提升全市海洋科技研发能力、产业创新能力和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共同谱写海洋新兴产业发展新篇章。


凝聚合力

提升联盟“向心力”


厦门市海洋发展局党组成员侯炜表示,今年联盟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加强分联盟建设,扩充小微产业,促进产业链之间的互相补充。他表示:“涉海企业有什么方面的需求,我们就有对应方面的支持,支持不仅仅体现在政策上,还体现在实打实的补助上。”

下一步,联盟将继续服务国家、省、市海洋发展战略大局,发挥联盟在海洋新兴产业技术创新中的引领作用。除进行协同合作、资源共享、政策咨询、人才交流等常规工作任务外,联盟还将加强联合攻关,实现高效转化,围绕影响和制约海洋新兴产业发展的共性、关键、核心技术等难题,整合联盟成员单位资源优势,开展联合技术攻关,推动实现重大科技突破、产品创新和形成产业技术标准。同时,建立联盟产学研技术转移机制,加速创新成果的产业化和商业化推广,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