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城市>三明
标题图
新政策出台,三明出现以旧换新“更新潮”?
2024-04-09 17:05 三明日报

代步车过于老旧想换新车、家用电器配置较低想换新款……在科技快速发展的当下,以旧换新作为能解决闲置旧物、降低换新成本的选择,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消费首选。


家电卖场中的以旧换新活动宣传


不久前,国务院印发的《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发布,明确实施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各大厂商和平台纷纷响应,先后推出促销补贴活动。面对这波“更新潮”,三明市消费市场反馈如何?


商家释放“换新”利好信号



眼下,正值 “金三银四”家装旺季,消费者对于家电家居新品的需求迎来高峰。


在三元区苏宁易购家电卖场,随处可见将“以旧换新”印刷在显眼位置的广告牌。“送新拖旧1天到位”“以旧换新至高补贴4000元”“旧机补贴省空间”……纵观这些广告宣传标语,便捷、高效、实惠,是贯穿其中的主要关键词。



“这款立式3匹空调是我们的热销款,除了享受门店优惠折扣,您还能通过以旧换新再优惠一些。”

在空调售卖专区,店员小李正在向客人介绍最新的优惠活动。她表示,这次以旧换新活动包含一站式回收和新机送货安装,不仅支持同品类家电换新,还可满足顾客跨品类换购的需求。


旧家电换新回收的评估标准是否透明?对于这个消费者普遍关心的问题,记者走进京东家电线下门店进行咨询。工作人员介绍,门店的旧家电回收服务已委托具有专业技术和设备的第三方处理机构,尽力确保每一个环节处理得当,如消费者对回收过程有疑虑,可随时致电反映,门店会第一时间处理。


旧机抵押、回收处理等服务上的升级,让以旧换新更加方便。

京东宣布2024年将联合更多品牌投入30亿元,持续加码家电家居以旧换新补贴及服务体验升级;红星美凯龙在全国15城32店推动以旧换新政策实施,联合15大电器品牌工厂联合让利……各大家电家居平台陆续释放利好信号,以旧换新渐渐成为行业热点。


当然,《方案》出台带来的影响,不止体现在传统大件家电市场,汽车、电脑、手机等更多商家的加入,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有诚意的“换钱”方法,进一步激发市场消费潜能。



市民“换新”需求多元化

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主要品类家电保有量超过30亿台,每百户居民拥有空调、冰箱、电视均超百台。这既反映了我国家电市场的庞大规模,也体现了消费者在家电更新换代方面的巨大潜力。

不久前,三元区碧桂园住户罗佳颖通过以旧换新的方式,为家中使用多年的旧冰箱找到了新去处。



“那台旧冰箱已经反复维修过好多次了,原本想联系家具回收公司上门回收,但咨询后却发现服务费比回收价格还更高。”

就在她犯愁之际,她发现家附近的家电卖场正在进行家电以旧换新的活动。


在门店选购新冰箱时,工作人员对她的购买需求进行了大致了解,并表示如果参加店内的以旧换新活动,门店可提供免费上门拆除搬运服务,不需要其他人工费用,旧机还能根据市场回收价格进行回收。


“原价6999元的双开门超薄冰箱,叠加门店优惠和旧冰箱回收抵扣,最后只花了5000元左右。”

罗佳颖欣喜地说。



“现在汽车价格优惠力度很大,再加上以旧换新服务,确实很难不心动。”

以旧换新浪潮的袭来,更加坚定了市民张烨想要换车的愿望。他告诉记者,自己现有的车辆因为设备老化等原因,油耗越来越厉害,且车型较为小巧,平常接送家人不太方便。


因此,耗能小、座驾宽敞,成了他的换购标准。他表示,目前看中了两款车型,售价分别是18.19万元和19.58万元,这几天打算去店内评估一下旧车,根据最终旧车回收抵扣的价格来作选择。


不论是在家电售卖市场,还是在汽车展销中心,“以旧换新+让利”的形式都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损坏老旧、配置过低、使用场景改变等,是推动消费者多元化“换新”需求的主要因素。


迭代更新“换”出绿色生活


洗衣机新增了除菌烘干功能、电视机换成了高刷新率的全面屏、微波炉变成了微蒸烤一体机……最近,家住三元区上河城的市民俞景华对家里的电器进行了一波“大换血”。



“家里的电器大多使用了十几年了,功能性不强,而且还特别耗电,以微波炉为例,旧的那台是4级能效,新买的这台则是1级能效。”

俞景华介绍。


在以旧换新前,俞景华也曾尝试通过线上二手平台转卖家里的老旧电器,但面临着诸多问题。“有些体积较大的家电快递运输不方便,只能支持同城自提,还有买家在收到货后觉得不满意,又申请退货,这一来一回,损耗了家电本身,也支出了额外费用。”在这一情况下,以旧换新服务为她解决了大麻烦。

经过现场评估,俞景华家中的旧家电顺利被厂家回收,一共抵扣折现了1800元。尝到以旧换新甜头的她,还和家人筹划着用家中的燃油车,置换一辆新能源车,在迭代更新中“换”出低碳节能的绿色新生活。


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是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对于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有着重要意义。


今年一季度,三明市持续发放商贸消费券和购车补贴,举办主题促销活动580余场,拉动消费超1.8亿元。结合《方案》指向,市商务局将坚持“政策+活动”双轮驱动,把推动汽车等大宗消费品以旧换新作为三明市今年商务促消费的工作重点。


多方政策持续发力,消费者换新意愿高涨,一站式以旧换新服务正强势激发消费市场需求。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