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闽台生活圈
标题图
厦门同安地区首个220千伏全户内智能化变电站顺利投运
2024-04-07 16:46 新福建

  “电压电流数据测量正常,后台监控数据与现场实测数据一致,无异常信号报警!”4月1日,#2、#3号主变压器五次冲击成功,标志着厦门下峰220千伏变电站顺利投运。

image.png

  据介绍,厦门下峰220千伏变电站建设240MVA主变压器2台,220千伏出线数8回,110千伏出线数12回,10千伏出线数28回。该工程于2022年7月开工建设,2023年7月进入电气设备安装高峰期,10月站内同步进行试验调试阶段。

  下峰变电站是厦门同安地区首个220千伏全户内智能化变电站。该变电站主变压器及一次电气设备均安装在室内,围墙内占地面积仅12.93亩,节省城市规划用地。相对于户外变电站,户内站使设备免受风吹雨淋,且维修维护更加方便,在一定程度上可延长设备使用寿命,提高设备运行的安全稳定性。

  “除了全户内集约化的特点,下峰变还是厦门地区首个引入光伏发电的试点变电站。变电站充分运用运维楼屋顶面积,铺设20块单晶单面发电组件,总面积50平方米。通过光伏发电,可以满足站内照明等自身用电需求,实现自给自足,达到绿色低碳、节能降损的目的。”施工项目副经理吴桂航介绍。

image.png

  工程建设以来,福建送变电公司精心组织施工,抓实安全管控。在土建阶段,项目部对砌筑、钢结构安装、装饰装修等工序严格执行实测实量,加强对施工质量的精准控制;在电气安装阶段,改变传统人工葫芦吊装GIS附属设备的方式,利用微型蜘蛛式履带起重机在狭小空间进行设备吊装,将机械化施工效率提升2倍;安装智能布控球,通过“现场+远程”的督查方式对重点作业开展全方位安全监督,确保工程平稳推进。

  “运输来的GIS设备需要进行组合拼接,为确保无尘化安装,我们在室内全面铺设地板革防止水泥地面扬尘,出入口设置了风淋间和新风系统,安装人员每日要穿戴好防尘服和鞋套才能进入室内工作,保证环境洁净度始终满足现场安装要求。”电气安装负责人陈伟强说。

 image.png

  春节后复工复产,施工项目部统筹推进,落实“严入、强训、必考”工作机制,加大资源投入,按照“周跟踪、日管控”管理模式,清单化分解试验调试、缺陷整改、投运准备各阶段任务,组建工作专班盯节点、攻难点,确保工程高质量投运。

  “我们共完成站内百余项一次设备、二次设备试验,开关刀闸模拟分合动作正确,各项试验数据正常,所有设备性能均通过标准化试验得到全面检验,消除了设备缺陷和安全隐患。”调试负责人林鹏介绍。

  下峰220千伏变电站投运后将进一步完善厦门地区电网网架结构,为同翔高新城提供坚强电力保障,提高厦门时代、中国移动数据中心等重点企业的用电可靠性,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