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
标题图
(记者点击)“民间和事佬”背后的社会治理新方式
2024-04-07 10:01 新福建 原创

在莆田,有个远近闻名的调解室——阿豹民间调解室,因长期活跃在当地民间社会矛盾和纠纷调解一线,解决了很多基层群众之间的矛盾和纠纷,莆田民众亲切地称之为“民间和事佬”。

2018年11月,因看到不少村民和家庭被邻里纠纷和矛盾困扰,做过村干部、在外经商的王金森(绰号“阿豹”),将生意交由亲人处理,回到家乡莆田市城厢区灵川镇,在镇区自费创办了莆田首家公益性民间调解室——阿豹民间调解室。5年多来,阿豹民间调解室先后调解近千起各类民间矛盾纠纷,成功率超九成。

笔者走进调解室看到,墙壁上张贴了清晰的调解流程图。流程图简要、清晰地阐述了调解的路径,调解标准明明白白,调解员有章可循、有的放矢,从而提升了调解的效率、质量,调解的成功率也得到了提高。调解员方面,以阿豹为主,吸引了多名教师、律师、退休干部参加,整个志愿调解员团队人数达22人。

家庭矛盾、邻里不和、宅地纠纷……这些看似司空见惯的小事,如果不及时处理或处理不好,很可能会酿成大事,甚至演变成治安、刑事案件,不仅影响民风民俗,还会破坏社会和谐安定。群众碰上一些原则性的大事,一般会找政府部门协调或者寻求司法渠道解决。如果是一些无须大动干戈、对簿公堂的小纠纷,民间调解能及时介入,可谓恰到好处。基层农村和社区往往是个“熟人社会”,化解矛盾纠纷要因地制宜、对症下药。这些年,阿豹调解团队总结出一套纠纷化解的法宝:耐心听、细心问、热心帮,讲亲情、讲友情、讲乡情,以情感人、以理服人,这味“婆婆嘴、妈妈心”式的土方子调解法,化解了一起又一起民间矛盾纠纷,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如今,活跃在基层调解一线的阿豹民间调解室,成为当地基层社会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阿豹民间调解室的成员由于来自民间,跟纠纷双方没有利益关系,这种中立的立场,更容易取得双方的信任,让双方接受。从参与调解的团队人员看,有律师、村干部、教师、退休公务员等不同职业,这种调解员职业的多元化,使得他们能够从不同的视角、不同的站位出发,让调解更具多角度,从而能让事件当事人摒弃分歧,找到彼此能接受的结合点,将矛盾化解在调解室内。

阿豹民间调解室构建了一套新的调解机制。这种从基层出发,用群众语言和本土化的方式,从源头上调解和化解社会矛盾,是个有益的探索,值得关注。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