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
标题图
(一线观察)为学校启用“作业熔断制度”叫好
2024-04-06 12:19 新福建 原创


日前,南宁市桂雅路小学教育集团推出新举措:实施“作业熔断制度”。这意味着,每晚9时30分后,该校学生就可以放下手中的作业,安心休息了。即便作业未能完成,第二天也不会受到老师的批评,确保学生获得充足的休息。消息一经发布,立即在家长群体中引发热议。

学生课业负担重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作业量“超重”。这其中,既有老师的“题海战术”,又有家长的“额外加餐”,不少孩子往往到了深夜十一二点还在挑灯夜战。过重的作业负担,不仅严重影响了孩子的睡眠时间和质量,而且也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

为此,教育部已经开始行动。2021年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明确提出了“十条要求”,其中包括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每天书面作业完成时间平均不超过60分钟。同时,教育部办公厅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也明确指出,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应达到9小时,高中生应达到8小时。小学生就寝时间一般不晚于21:20;初中生一般不晚于22:00;高中生一般不晚于23:00。可以说,教育部相继出台“作业令”和“睡眠令”,其目的就是为了减轻孩子的作业负担,保障孩子的睡眠时间和质量。  

据报道,自“双减”政策落实以来,学生的作业负担已明显减轻,睡眠时间也有较大幅度的改善。但事实上,受升学指挥棒的影响,无论是学校老师,还是学生家长,都无形之中还在给孩子“增负”“加压”,而增加作业量就是其中之一。这也导致很多孩子因作业负担过重而依然睡眠严重不足。这说明,很多时候,教育部的“作业令”和“睡眠令”还是未能完全落实。

此次,南宁市桂雅路小学启用“作业熔断制度”,无疑是一个有益尝试。一方面,有了“作业熔断制度”,学生就可以“我的作业我做主”,不再深陷题海,挑灯夜战。另一方面,有了“作业熔断制度”,将倒逼教师先精选再布置作业。如此,作业少了,学生的课业负担自然也就减轻了。同时,孩子的睡眠时间也就能够得到充分的保障。

当然,学校启用“作业熔断制度”,并不等于放松孩子的作业管理,而是给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就是教师除了要精选作业之外,还要更多地关注那些作业不能按时完成的孩子,既要了解个中原因,还要提供个性化的帮助。否则,只顾“作业熔断”,而不顾学生的个体差异,不帮助学生提优补差,反而不利于孩子的学业。那可就顾此失彼,背道而驰了。期待各地各学校不妨学习、借鉴“作业熔断制度”,多些学生视角,多些睡眠关爱,切实把作业量减下来,让每一个孩子都能轻松上阵。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