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
标题图
(一线观察)给“星星的孩子”点亮灯火
2024-04-06 12:23 新福建 原创


江苏南通的周免在中学时的智商测试高达140,是老师眼里的天才,更是妈妈钱清时刻会拿出来夸耀的孩子。直到周免因为父亲破坏了自己的“规则”,他开始控制不住地频繁伤害自己……像周免这样的孩子便是典型的自闭症患者。在4月2日第17个世界自闭症日到来之际,记者走近一群“星星的孩子”,探寻自闭症儿童的处境和成长成才的破解之钥。

“星星的孩子”通常指的是那些患有孤独症,尤其是自闭症的儿童。这个称呼源于这些孩子在社会交往和沟通方面的障碍,以及他们狭窄的兴趣范围和重复刻板的行为。这些孩子被比喻为天空中的星星,独自闪烁,远离社会,因为他们往往不愿意与他人进行眼神交流或互动,仿佛来自另一个星球。自闭症,也称为孤独症,是一种神经发育障碍,通常在3岁前就有表现。尽管这些孩子可能具有某些特殊的才华或能力,但他们通常需要特别的关爱和教育来帮助他们融入社会。“星星的孩子”是一个美丽而又动人的称呼,我们需要让他们如同星星一样在黑暗中闪耀。

“星星的孩子”显然需要温暖的、温情的星星点灯。对于教育部门而言,需要让“星星的孩子”有相同的学习环境。而现实的问题是,很多普通的学校不愿意接纳他们,只能到特殊学校接受教育。如此一来,会更加让这些孩子心灵关闭,独自孤独。当前,不少地方尝试让“星星的孩子”也“坐在普通的课堂上”,只是老师和同学都会特殊照顾一下他们,这种善意的尝试是值得借鉴的。只有让他们敢于融入社会,才能有利于恢复。

对于医疗部门而言,这需要多开展专门的心理科室,及早用专业的技能进行干预。有专家表示,那些早期没有接受干预的孩子,到了青春期往往会爆发,就诊时很难靠短期的药物、心理治疗获得明显的疗效。6岁以前是最佳的治疗时期,年龄越小,大脑发育的可塑性越大,所以早发现、早干预是孤独症儿童康复治疗最重要的基本策略。因此,建议对于“星星的孩子”要尽量早发现、早介入、早治疗。

对于“星星的孩子”,我们应该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关爱。可以为他们点亮人生的灯火,让他们在黑暗中找到前行的方向。可以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教育资源,让他们有机会接受良好的教育,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素质。可以给予这些孩子更多的心理支持和关怀,通过心理咨询和关爱活动,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关怀,帮助他们克服心理上的困难,重新打开心扉。

每一个“星星的孩子”都是美丽的孩子,社会、学校、家庭,都需要多些温情的星星点灯,让他们迎接明亮的人生。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