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
标题图
(屏山时评)以善政促殡葬观念转变
2024-04-06 12:17 新福建 原创

成本几百元的骨灰盒最高卖到上万元、不在殡仪馆消费就不能火化寄存……临近清明,新华每日电讯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我国积极推进殡葬改革,取得显著成效,但在包括脱贫村在内的一些农村地区,动辄数万元的殡葬费,依然是群众的一笔不小负担,与此同时,讲究面子排场的重殓厚葬风气依然普遍。

不可否认,在一些农村地区,受习俗和传统观念影响,土葬成风。由于安葬方式散乱无序,村内、山头四处散落着三三两两的坟地。尽管每座坟地占地面积不大,但在土地资源越来越稀缺的时代,长此以往,必然不利于土地的整体规划和集约利用。且乱埋乱葬的弊端不止于此。每到清明前后,村内、山头的坟前到处可见烧纸钱祭祖的村民,七处蹿火、八处冒烟,很容易引发火灾。同时,土葬衍生出的诸多陈规陋习,以及大办丧事造成的高昂支出,也加重了村民的经济负担。有些村民之间相互攀比,有的甚至打肿脸充胖子,“风光”了几天之后,不得不背上沉重的债务负担。

推行殡葬改革,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善政。但是,地方政府及民政部门在实施过程中不可盲目冒进,更不能粗暴执法、以罚代管,而是要加以积极的宣传和引导;特别是,要加强公益性公墓建设,实施殡葬补助等惠民政策,不断提高农民群众支持和参与殡葬改革的积极性。此前,据媒体报道,山东沂水连续7年推进殡葬改革,具有当地户口、在沂水去世的民众,其遗体运输费、火化费、骨灰盒费、公益性公墓墓穴费、墓碑使用费、碑文刻制费全部免除,逝者统一免费安葬在公益性公墓,相关费用由县、乡两级财政承担。

另据媒体报道,在湖南省攸县新市镇福寿万村,一些村民自发订立《殡葬改革议定书》,摒弃传统土葬习俗,推行火化。与此同时,村民们纷纷卖掉置备了多年的棺材。不管是出于思想进步,还是基于“死不起”的现实,这场变革为举步维艰的农村殡葬改革提供了一个可研范本。特别是,解读山东沂水推进殡葬改革的成功经验,可以看出,村民思想观念的转变,是殡葬改革得以顺利推进的关键所在。加强殡葬改革的宣传,不断提高村民的文明素质,引导他们转变观念、破除陋习、移风易俗,尤为重要。

因此,推进殡葬改革,关键是以善政促观念转变。地方政府应将殡葬改革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建设规划和政府工作目标管理考核范围,纳入文明创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新农村建设指标体系。更重要的是,政府应承担起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职责,加大财政投入,确保公益性公墓建设、惠民殡葬补助等配套政策迅速到位,因势利导改变乱埋乱葬的习惯。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