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
标题图
(屏山时评)做好赏花经济的“花样文章”
2024-04-06 12:20 新福建 原创

“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

迎着春日暖阳,五彩斑斓的“花世界”在八闽大地全面铺开,各地赏花经济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态势,在推动传统农业转型发展的同时,也推动了乡村旅游产业迅速发展。

一花引得百花开,百花捧出盛业来。赏花经济,一头连着人们对“诗与远方”的向往,一头又承载着拉动消费、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美好未来。在当下的经济发展大环境中,赏花经济不仅可以为景区、城市增添颜值,更能增加产值。福建生态环境优势明显,文化和旅游资源得天独厚,“美丽经济”持续推进,赏花经济大有可为。

近年来,福建各地以花为纽带,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以“赏花+文创”“赏花+美食”“赏花+研学”“赏花+露营”的形式,拉长赏花经济链,通过打造观赏游玩、采摘加工、文化休闲业态,打通一二三产业,不断做大赏花经济蛋糕,走出一条以“花”为媒打造“美丽经济”的新路径。

然而,各地赏花经济如火如荼的发展态势下,也存在着花期短、同质化现象严重、文旅产业延伸断档、宣传营销模式老旧等问题。值得注意的是,当各地都在花式创新,做优“赏花+”的同时,如何让本土的赏花经济能够独辟蹊径创出特色?让赏花经济真正实现“花好”又“常开”?……这些都是值得思考、考验智慧的必答题。

“花无百日红。”花期短是赏花经济发展中的“不可言说之痛”。花开之时的人气高涨相较于花落之时的冷冷清清,提醒我们需要精心布局四季花种,打造超长花期,实现赏花经济四季花开——春看樱、夏观荷、秋品菊、冬赏梅。同时,一场场赏花之约,既给人们带来五彩斑斓的视觉感受,也陶冶了人们的性情。在休闲赏花之外,不妨结合当地生态、文旅资源,融合农耕体验、研学旅行、露营游玩等元素,更好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之需,不断提升赏花旅游的附加值,让人们在花季“可游可赏、可看可玩、可品可尝”。

赏花经济既怕“一哄而散”,也怕东施效颦、千城一面。各地要因地制宜走差异化和特色道路,做足“赏花+”创新文章,将赏花与当地传统文化、民俗特色深度融合,形成独特、深厚、持久的赏花文化,成功吸引游客并留住游客,变赏花为奔赴一场回味乡愁的文化盛宴。

发展赏花经济,不能简单“靠花吃花”,在避免同质化的同时,要通过赏花经济带动更多产业发展,实现“花景”变“钱景”、颜值变产值。深入挖掘花卉在膳食文化、休闲康养、农耕体验、研学旅行等方面的价值,不断拓展赏花经济的消费场景和消费群体、延长赏花经济的消费链条和消费热度,推动与乡村特色产业融合发展,让赏花经济持续绽放出“花样魅力”,引得游人醉的同时,为推动旅游消费、实现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