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
标题图
(一线观察)软实力与硬支撑
2024-04-03 10:48 新福建 原创

我省是民营经济大省。随着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等政策落地,各地都在采取各种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武夷山市聚焦民营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创新思路举措,提出打造一视同仁的市场环境、一路向阳的法治环境、一流质效的政务环境、一诺千金的信用环境、一呼百应的要素环境等“五个一”的营商环境。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软实力。这种“软”首先体现在尊重企业家、关心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服务企业家,关键在于积极做到政企沟通“零距离”、解决问题“零延迟”、政策速递“零障碍”,就是要对民营企业“高看一眼,厚爱三分”。武夷山有个“一把手”招商来的项目,总投资达5亿元,建设周期是16个月。让投资商没想到的是当地办事效率如此之高——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等“四证”在4小时内就办好。快速,自然由这里一流质效的政务环境和一呼百应的要素环境来支撑。各部门应当以优质服务民企为己任,在不违规的前提下力争打破常规,先行先试,变常规办为超常规办。项目一进驻,及时组织多个部门成立服务专班,通过网上信息共享,把原来各自办理流程变为同步并行办理,压缩审批时限。

软实力需要硬支撑。目前,民营经济发展还面临一些有待破解的体制机制障碍。切实解决市场准入、要素获取、公平执法、权益保护等都是硬支撑。解锁武夷山市营商环境的“活力密码”,诸如打造一路向阳的法治环境等值得借鉴。以名声在外的武夷岩茶为例,这里有15万亩茶山、数万名茶农、上万家茶企。武夷山市重点围绕茶产业创新主体需求,开设涉茶案件“绿色窗口”,织密知识产权与商标保护的“保障网”,依法落实“首违不罚”“轻微不罚”,宽严相济,柔性执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一个地方的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有助于这个地方实现高质量发展。武夷山市一方面精心编制产业链招商图谱,组建专业招商小分队,锁定大湾区、长三角等重点区域,开展文旅推介和项目招商。另一方面,积极构建新型政企沟通对接平台,常态化举办“围炉话企”“企业家下午茶、晚餐会”“百名科局长服务百企”等活动。今年一季度,解决了70多件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可以说,依托软实力与硬支撑,建设活力四射、万商云集的福地,一定会有姹紫嫣红的满园春色。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