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城市>泉州
标题图
泉州公布第二批优秀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
2024-03-28 10:00 泉州通客户端

“讲民主、不独断,大事群众说了算”“遇难事,莫要慌,干部跑腿为你忙”……为充分发挥基层民主,近日,泉州市民政局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司法局公布确认第二批泉州市优秀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这次共有15篇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上榜。记者注意到,这些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从各社区、村的实际出发,有的编成顺口溜,有的详细规定了婚丧的桌数、阵仗等。

编顺口溜 朗朗上口

15篇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涉及乡村民风、生态文明、移风易俗、环境保护等多个方面。其中,不少社区、村将内容编成顺口溜,朗朗上口。比如台商投资区洛阳镇洛阳村村规民约写道,“讲民主、不独断,大事群众说了算”“办酒席,要节俭,红白喜事不攀比”;晋江市安海镇安平社区约定,“新青年,有担当,现代人才作支撑”“遇难事,莫要慌,干部跑腿为你忙”。

鲤城区开元街道东升社区约定:“文明饲养宠物,禁止无绳遛狗。携犬出户时,犬只必须使用束犬链,犬链长度不超过1米,并由成年人牵引。”洛江区万安街道万福社区“提倡用协商办法解决各种矛盾纠纷,充分发挥社区调解的作用,努力把矛盾纠纷解决在社区范围内”。

婚丧简办 约定细则

不少社区、村将婚丧简办移风易俗作为重点,从本村实际出发,作了详细的约定。

南安市溪美街道镇山村约定:喜庆事安放拱门不超过8座,花篮不超过10对,晚上12时后尽量不燃放礼炮、烟花;严禁村两委成员、老人会会长出席村民婚嫁、周岁、十六岁、乔迁、佛生日等宴请。

石狮市永宁镇西偏村约定:各类喜宴开席时间中午不超过12:30,晚上不超过20:00;精简新人首饰佩戴数量,自觉抵制高额彩礼、奢华婚礼,不公开展示聘金、礼金以及嫁妆等;明确办丧时,整个殡期控制在“3天以内”;出殡阵头不超过5阵、花圈不超过15个;办丧期间一律以咸饭、菜汤等简餐招待亲友。

永春县介福乡福东村约定:“迎亲车辆不超过5辆,单请不超过15桌,双请不超过25桌,礼金不超过50元;女儿外嫁,简化订婚程序,聘金不超过3万元,杜绝低俗闹婚闹洞房行为。”

丰泽区华大街道南埔社区公约明确:原村集体且遵守居民公约的居民子女考入本科院校的,考入当年享受社区居委会的奖学金,属于985、211重点院校的奖励5000元,其他本科院校及研究生的奖励3000元,大学专科院校奖励2000元,高等职业教育(统招)奖励1000元。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