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城市>三明
标题图
现场视频曝光!“蒙面大盗”在三明落网
2024-03-28 07:40 平安永安、聚焦三明




















近日

永安市公安局抓获一名“蒙面大盗”

据犯罪嫌疑人供述

他专挑门窗未上锁的住户下手

一起来看↓


近日,永安市公安局刑侦大队通过缜密侦查、深入研判,抓获一名“蒙面大盗”,破获系列入室盗窃案件13起,涉案价值达5万余元,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保护了群众财产安全。
2023年10月至2024年3月期间,永安辖区多个乡镇村民家中发生现金、黄金首饰及高档烟酒等贵重物品被盗案件,有的报警人家中监控显示,作案的是一名蒙面男子。办案民警通过调取案发时段周边监控发现,嫌疑人作案后均戴着一个黑色的头盔,穿着一件深蓝色的雨衣,驾驶着一辆无牌摩托车消失在城北郊外经过比对,民警初步判定这几起入室盗窃案为同一人所为。

纵然“蒙面大盗”躲在黑暗之后,但终究难逃“天眼”追踪。随着“平安家园·智能天网”项目建设的逐步完善,监控的覆盖率也越来越高。通过2天2夜的缜密侦查,摸排线索,民警成功锁定了嫌疑人的身份和落脚点,并于3月20日在城北某小区出租屋内将犯罪嫌疑人贵州籍男子韦某某抓获,并在其住处搜出与监控中一样颜色的头盔、雨衣及相同型号的摩托车,以及部分与报警人描述相同的被偷物品。




在大量事实和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韦某某对其实施入室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同时承认了前后一共实施盗窃13次。

据韦某某交代,由于刑满释放后找不到工作缺钱花,于是又干起了盗窃的老本行。因害怕再次被抓,韦某某通过网络、电影等渠道自学了一些反侦查手段,提前买了一辆破旧的无牌摩托车、头盔、口罩、手套、手电筒、雨衣等作案工具,待凌晨时伪装出门,通过不停地绕路选择前往监控少的乡下。韦某某盗窃时从不撬门窗,专挑未上锁的人家潜入进去,翻找钱财和贵重物品,为了不留下指纹和脚印以及避免走路时发出声响,他进门前还戴上手套并脱下鞋子。同时为了防止事后不轻易被受害者发现,不论有没有偷到东西,韦某某都将翻找过的地方尽可能恢复原状,消除被翻过的痕迹,然后继续寻找下一家,待天快亮时再避开监控绕路返回住处。


提醒





外出或睡觉时一定要关好门窗。若需要开窗通风,请勿大开窗门,留一定空隙后,在窗门内侧用硬物(如小木块)做个小“插销”,使得窗户不能从外侧打开。


家中尽量不要存放大量现金,贵重物品请勿放在卧室抽屉,有条件的可以存放在保险箱内。


一旦失窃,要及时报警,以便公安机关获取有利线索及时破案。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