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育资讯
标题图
在游戏中成长!泉州这所幼儿园德育渗透有新意
2024-03-27 17:21 海峡教育报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传统文化是学校落实好“立德树人”的“好教材”。泉州市丰泽区东海实验幼儿园发挥游戏+文化的“德育渗透”模式,以游戏为主要载体,尊重幼儿独特的学习方式,在游戏中给予幼儿丰富的操作体验,使幼儿在环境自然浸润中受到传统文化的滋养,培养儿童爱国爱乡之情,在快乐游戏中播下一颗颗传承文化的种子。



文化认同与幼儿发展同源


以教育的视角挖掘周边文化资源蕴含的价值,在这个过程中,泉州丰泽东海实幼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着自己的筛选与解读。“簪花围”、“蚝壳小厝”、“古码头”……幼儿园里“一厝三馆四廊八大区”这些游戏场景与幼儿的日常生活紧密相连。一个个抽象的文化符号转变成鲜活的游戏材料,以互动和浸润的方式植入幼儿幼小的心灵。让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在儿童立场与成人视角之间找寻的最佳契合点,变成孩子眼中的“文化”。在增进幼儿对传统文化知识理解的同时,促进幼儿在语言表达、社会交往、科学素养、创造合作、艺术审美等多方面能力的发展。



文化传承与德育渗透同行


户外自主游戏《蟳埔码头》,再现了“涨海声中万国商”的海外贸易;角色游戏《旅拍簪花围》,沉浸体验“头上花园”传统民俗体验的乐趣;建构区《蚵壳厝》,堆砌起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留下的文化印记……幼儿园不只是游戏场,更是培养幼儿初步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的场域。



此外,探索性主题课程《探密蟳埔》《福船》《闽南小吃真好“甲”》唤醒幼儿对周边世界的好奇和兴趣,带着幼儿走进古老渔村进行调查访问,领略蚵壳厝墙体的真实触感和独特构造,探索发现岸边福船的前世今生,倾听闽南小吃背后的温暖故事。在这个过程中幼儿加深对家乡的认识,建立对泉州的归属感。


打开幼儿园的大门,走出幼儿园寻觅“在地课程”,突破了幼儿园在场地和资源的限制,与周边环境形成和谐自然的德育生态系统。文化有形,寓教于乐,运用幼儿喜闻乐见和能够理解的方式激发爱国爱乡的情感,扩大德育效果,最大限度地调动幼儿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了德育的生动性和感染力。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