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
标题图
事关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福建15部门联合出台实施方案!
2024-03-27 15:19 海峡都市报

日前,福建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等15部门联合出台《福建省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力争用三年时间,到2026年,全面提升关爱服务质量,全力夯实基层基础,全方位营造社会关爱氛围,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参与权等权利保障更加有力有效,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分充实。


据了解,农村留守儿童是指户籍所在地为农村,父母双方均跨县域(包括出国)外出务工、经商持续3个月以上,或父母其中一方跨县域(包括出国)外出务工、经商3个月以上而另一方无监护能力的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困境儿童是指因家庭贫困导致生活、就医、就学等困难的儿童,因自身残疾导致康复、照料、护理和社会融合等困难的儿童,以及因家庭监护缺失或监护不当遭受虐待、遗弃、意外伤害、不法侵害等导致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或侵害的儿童,包括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等。


《方案》明确,围绕促进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目标,开展精神素养提升、监护提质、精准帮扶、安全防护、固本强基等五个方面行动。


在实施精准帮扶行动过程中,《方案》指出,各地民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困境儿童分类精准保障,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儿童纳入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保障范围。完善孤儿基本生活、医疗康复、教育就业和住房等保障制度,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教育就学、医疗康复等方面精准保障工作,做到应保尽保。全力做好有意愿到机构集中养育的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接收、安置和保障工作。同时,各地要大力推动落实支持农民工创业就业系列政策,积极为农村留守儿童父母或其他监护人提供就业岗位和机会。加大针对农村留守妇女的职业培训力度,积极向农村留守妇女提供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方面的就业岗位,促进农村留守妇女就近就地就业。


此外,近年来,受智能手机快速普及、隔代抚养管理缺失及同辈群体示范等因素影响,乡村留守儿童沉迷网络的现象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在实施安全防护行动中,《方案》要求,各地网信部门要在预防网络沉迷等专题教育活动中,将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列入重点人群,引导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加强对儿童使用网络、手机行为监管,指导其及时发现、制止和矫正儿童网络沉迷行为;开展“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将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列入重点人群,紧盯重点平台关键环节,紧抓直播、短视频平台涉及危害儿童身心健康的突出问题,及时处理违规问题。各地要健全相关网络巡查机制、不良信息举报受理机制、舆情应对处置机制,将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作为网络安全保护重点对象,加强对儿童网络欺凌、造谣攻击、人肉搜索、侵犯隐私等有害信息的巡查监测、举报受理、有效处置。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