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标题图
大咖云集霞浦!谈论这件事→
2024-03-27 09:01 霞浦新闻网

3月25日,2024中国·霞浦海参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暨霞浦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霞浦县召开。会上,来自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大连海洋大学、福建省水产研究所、集美大学水产学院等专家、教授对霞浦海参产业及其他水产养殖业的发展建言献策,答疑解惑。副县长雷宇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以“高质量·拓渠道·谋发展”为主题,总结霞浦海参产业及其他水产养殖产业发展经验,为霞浦海洋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探寻新路子。

会上,霞浦海参、紫菜、海带、大黄鱼等协会负责人带着“海上养殖的密度,饵料品种投放,同一海区不同养殖品种是否影响、海域生态环境,品牌宣传”等问题向水产专家们进行咨询。专家教授针对不同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并提出指导性意见建议。



“霞浦海区需要养多少海参,怎样养、怎样与其他养殖种类,例如海带、大黄鱼、紫菜等产业能够配合起来,我们应做综合规划。一个海区的养殖容量是固定的,每年要养多少动物、植物,群众过去并不是很了解,我们应经过系统研究,制定一个科学、合理的产业发展规划,来确定养殖规模和目标。国家在确定养殖业前强调,要绿色、高质量发展,我们要充分利用好不同养殖生物之间的生物特性,把藻类养殖和动物养殖有机地结合起来,这样可以取得可持续性发展和最好经济效益。”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原所长王清印对霞浦海参产业发展提出建议。


溪南海参养殖场  图 | 张善方

霞浦是全国知名的“中国海带之乡”“中国海带苗之乡”“中国紫菜之乡”“中国南方海参之乡”“中国生态大黄鱼之乡”。2023年,全县养殖水产品产量100多万吨,产值200多亿元,仅海参产量就达5万吨,总产值60亿元,约占全国成品参的30%,海水养殖业已成为霞浦经济的支柱产业。


图|叶志坚

“基于养殖容量的基础研究,对养殖规划进行更合理的布局,才能够保证水产养殖业长期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要拓展新的养殖区域,向外海发展,在外海开展新的养殖模式。针对海参养殖有几个重要发展方向,一是针对适应南方养殖品种的选育、培育,培育出新的品种;二是开展海参的本土化育苗,是对霞浦海参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苗种来源补充。”福建省水产研究所所长、福建省水产学会副会长林琪提出看法。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