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标题图
相隔千里却血脉相连,为宁化的她点赞!
2024-03-26 22:57 宁化在线








“前天开的中药吃完了吗?感觉胃部更舒服些吗?”3月18日,宁化县总医院方田分院一楼门诊室内,“80后”医生张燕兰正在为胃炎患者复诊,得知患者病情有所好转时,她又为患者开了一些中药,叮嘱他按时服药,戒烟戒酒,少吃辛辣食品。


张燕兰也是福建省第393例、三明市第26例、宁化县第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属三明市首位完成2次捐赠的捐献者,被宁化县总医院授予“爱心奉献奖”。


张燕兰正在看诊




一个电话 千里缘分

2015年9月,在宁化北街口的一次无偿献血中,张燕兰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重症血液病患者的生命,便主动留取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




2021年7月,张燕兰突然接到福建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来电,得知自己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她毫不犹豫地答应了。2022年底高配检测成功令她很激动。


因怕家中老人担心,张燕兰一直瞒着双方父母,并得到丈夫的理解与支持。“我对朋友、同事谎称准备三胎,戒酒、戒应酬。”张燕兰坦言。


2023年4月,张燕兰走进福建省肿瘤医院,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前几天,她需要接受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促进造血干细胞大量生长释放到外周血中。打动员剂的第四天,她对干细胞动员剂注射很敏感,时常感到腰酸、困倦、乏力,但她克服了一切身体不适。3月17日,她静静地躺在病床上,胳膊上插着针头,她的血液就在管子里流动着。她知道这殷红的血液,不久将会流淌到另一个年轻的身体里。一张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见证了她的爱心与担当。




事后,张燕兰方知受捐对象是上海的一名花季少女,与自己女儿年龄相仿。

一封书信 血脉相连

张燕兰有着20多年的医疗经验,擅长中西医疗法,是宁化县总医院方田分院的业务骨干,年接诊患者约3000人次。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她休息了三天,考虑到单位人手紧缺,便返回方田卫生院上班。工作之余,她经常为周围的老人免费进行中医艾灸,积极宣传健康知识。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张燕兰心中挂念着远方那名与自己血脉相连的“女儿”,期盼她早日康复。四个月后,尚在恢复期的她突然接到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原来患者病情不稳定,需要二次血液治疗,她深感意外,但还是爽快答应。“我从没想过二次捐献,但知道救人就要救到底的道理。”张燕兰说。


2023年8月10日早上,宁化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带着医务人员走进张燕兰家,现场采集了5毫升全血14瓶,紧急送往上海。“如果今后还有这样能够帮助他人的机会,我定会义无反顾地答应,努力去做。”张燕兰说。


令张燕兰倍受感动的是,她很快便收到了受助患儿母亲不远千里发来的感谢信,向未曾谋面的小张表达感谢。“敬重的恩人,我们素未谋面,茫茫人海中都系着这样的缘分,你是我们在深渊中见到的那束光,是你给我女儿带来生的希望……”字里行间,饱含真情、感激,令人动容,那一刻,张燕兰感到一切都值得。

一个心愿 传递火种

“我虽然不在你身边,但我会时刻关注你,为你默默地送上祝福。只要你需要我,我会义无反顾地去做,尽我所能。因为,我也是女儿,我也是母亲。”张燕兰在转交给患者的回信中,用母爱鼓励着那位与她“血液交融”的女孩。


“对方的身体咋样了,是不是好转了?”张燕兰的生活平静且充实,她一直惦记着那个素未谋面的人,心中一直在默默祈祷患者早日康复。“如果还有需要找我,我还会义不容辞,尽力挽救患者的生命。”张燕兰说。


工作之余,张燕兰会查阅一些关于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知识,也会和周围的人说起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告诉他们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并没有任何害处。如今,她已加入宁化县造血干细胞捐献服务队,积极宣传造血干细胞知识,呼吁更多有志于公益、符合捐献条件的爱心人士加入中华骨髓库,共同为需要救助的患者传递生命的火种。


“能与患儿配型相合,这可是万分之一,甚至几十万分之一的概率,这竟然让我给碰上了,我肯定不会错过。”张燕兰说。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更多


来源 三明日报

记者 赖全平 通讯员 邱长林

编辑 张惠川

责编 王竟宇

监制 张林勇

总监 俞祥波

商务合作:0598-6822082

投稿邮箱:zgnhzx08@126.com

宁化县融媒体中心

媒体矩阵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