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城市>南平>本地新闻
标题图
邵武:跳起竹竿舞 体验畲族风
2024-03-26 14:35 邵武融媒

“开合,开开合合;开合,开开合合……”沿着蜿蜒的彩虹步道,来到拿口镇池下村龙脊梯田,清脆的竹竿敲击声、孩子们的欢声,伴着淡淡的油菜花香,在春风时节,共赴一场最美畲族风的邂逅。
为传承畲族文化,丰富校园文化生活,3月20日上午,拿口镇文明办联合拿口中心小学、池下村开展“家校社手拉手”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少先队员们走进畲族村,体验畲族竹竿舞、畲族特色服饰,领略畲族文化的魅力。


“注意听竹杠的节奏。”“哎呀!我的鞋子掉了。”“哈哈哈,我会了!”看着“山哈”人在竹杠间潇洒舞动的样子,孩子们也跃跃欲试,纷纷上竿。在8位畲族竹杠舞老师们的一对一指导下,从手忙脚乱到默契的配合,孩子们在竹竿分合的瞬间,敏捷地进退,在跳跃间感受着浓浓的畲乡情。


近年来,拿口镇深入开展“深化学习弘扬廖俊波同志优秀品质”主题活动,深挖池下村畲族民俗文化,打造油菜花海、畲族特色建筑、畲族美食体验点等5处网红打卡点,建设“畲族民俗旅游、生态农业观光”的农旅融合特色畲族乡村。
“竹杠舞节奏明快,步伐比较简单易学,是畲族人民常见的健身方式。”池下村畲族同胞钟成飞说,希望通过这次体验课,让竹竿舞走进校园,让更多孩子了解畲族文化。



“这是我第一次体验竹杠舞,刚进的时候还有点紧张。”“畲族服饰凤凰图案真好看。”“好有趣呀,是一次特别的体验。”“我可以回家教我妈妈跳竹杠舞了。”此次实践活动,在传承、体验民俗文化的同时也培树了师生们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金种子”深埋师生的心灵深处。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