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城市>厦门
标题图
厦门率先全国推出台胞台企“一件事”集成服务!高效服务让台胞台企办事更方便
2024-03-25 20:17 厦门日报

厦门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快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以集美区为试点,在全国率先推出十大台胞台企“高效办成一件事”集成服务。截至目前,已接待台胞过万人,办结台胞台企“一件事”1147件,持续提升台胞台企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以优质政务服务助力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这是记者昨日从市数据管理局了解到的消息。

走进集美区“阿集”台胞服务驿站,窗口办事人员可提供闽南话、客家话等方言交流。前来办理事项的台胞不仅感受到如回家般的温馨与认同感,还能一站式办理衣食住行等相关民生服务事项,不再需要“多头跑”“多地跑”“跑多趟”。

2020年10月,集美区设立全市首家入驻区政务服务中心的“阿集”台胞服务驿站。去年10月底,在此基础上,范围更广、事项更多、效率更高的“台胞‘登鹭’生活服务一件事”“台青就业服务一件事”等十大台胞台企“一件事”集成套餐推出。

这项改革打通跨部门、跨地区乃至跨境的“业务壁垒”,深度整合20个部门(单位)43个事项,实现台胞台企在厦生活、就业、创业、就医及子女入学、企业发展等事项“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次办成、一体管理”,构建“事前能够咨询、事中有人对接、事后安居乐业”闭环服务体系,其中34个事项实现即来即办,占总事项数的79%。

在个性化政务服务上,厦门创新“台胞服务台胞”模式。该窗口服务专员遴选出有经验、善沟通、素质高、亲和力强的台湾青年,提供服务咨询、政策宣传、事务协办、日常联络、视频帮办、意见收集等服务。同时,与银行、医院、邮局、台商协会等社会力量协作,将高频“一件事”服务延伸到企业、群众身边办理,构建“15分钟便民服务圈”场景服务。

“高效办成一件事”是当前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的重要抓手。厦门积极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创新推出十大台胞台企“一件事”集成服务,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积极落实方便台胞在闽生活、优化涉台营商环境等部署,强化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实现办事方式多元化、办事流程最优化、办事材料最简化、办事成本最小化,最大限度利企便民,激发发展内生动力。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