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标题图
顺昌:科技赋能柑橘产业 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2024-03-25 15:46 新顺昌


近日,在埔上镇大布村柑橘园内,种植户正通过手机视频连线,同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专家现场交流,询问了解有关柑橘栽培技术问题。


埔上镇大布村柑橘种植户 李文明:



想问下这个叶片,这种是什么原因?


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副研究员 易时来:



拿出来给我看下叶片……

顺昌县是柑橘之乡,柑橘面积10.8万亩,面积产量居全市第一、全省前三,出口柑橘总量居全省前列。埔上镇是顺昌柑橘主产区之一,全镇柑橘种植面积 3.2万亩,年产量3.5万吨,种植面积和产量均位列全县第一。

近年来,埔上镇积极推动科技赋能柑橘产业,助力柑橘产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对接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专家,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为农户提供柑橘栽培技术指导,促成中柑所专家与本土科特派组队,共同申报福建省级科技特派员团队。







埔上镇大布村柑橘种植户 李文明:


去年,易教授就来我们村指导柑橘栽培技术。今天,我在自己的果园跟他视频连线,向他请教。通过他指点,很多病害我们能够自己防治,就省了很多事情。






不仅如此,埔上还引入专业现代农业服务企业——中化先正达集团,为柑橘种植户提供专业技术指导,让柑橘提质、农户增收。企业技术人员已入驻当地半个多月,当前,技术人员正在埔上镇大布村柑橘产业园里的柑橘新品种示范及繁育基地,走访调研柑橘种植情况并对种植户开展种苗培育指导。







中化农业顺昌县技术服务中心经理 朱键


我们工作主要是促进柑橘产业品质提升,做好农民的技术服务和观念调整。通过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的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果树修枝整形等技术,提升柑橘品质,让农户种出好果,卖出好价。












顺昌柑橘新品种示范及繁育基地技术负责人 叶涛富


今天跟技术员一起交流柑橘培育技术,非常实用,他们的管理技术比较先进,果树修剪得非常好。







为了加快推进企业技术服务农户工作,埔上镇正在规划建设柑橘技术服务中心。






顺昌县埔上镇人民政府科技副镇长 陈锦炜


计划建设的柑橘技术服务中心,将作为技术服务人员的办公地点、农技培训的场所,也会是展示埔上柑橘文化的一个场所。









企业还计划打造柑橘二维码溯源体系,拓展销售渠道,为农户提供种植、管理、销售“一条龙”服务,助力柑橘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顺昌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林伯烟 姜立 徐华山

编辑:高淑婷

校对:杨艳雪

审核:郑端

转载请注明出处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