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城市>三明
标题图
明溪—— 鸟语花香春满园
2024-03-24 17:05 智慧三明客户端


  旦上村市级森林康养基地成为热门旅游观光地 (蒋志勇  摄)


  群众在办理林权证(雷玉平 摄)


  绿色金融助推林改再出发(明溪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国内外游客来到明溪观鸟 (杨水清 摄)


  淮山喜获丰收 (雷玉平 摄)


  游客在采摘柑橘 (雷玉平 摄)


  旅游热带动乡村经济发展 (杨水清 摄)


  众多国内外游客来到明溪观鸟    (杨水清  摄)


  广安门医药专家来明溪义诊     (雷玉平 摄)


  乡村中医师问诊村民    (詹铁笛 摄)
 
  一支支观鸟团队慕名前来探秘深林鸟鸣,明溪生态观鸟产业蓬勃发展,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一间间中医阁将中医药绝活、中西医结合诊疗模式带入乡镇基层,让广大群众感受医疗改革带来的实惠;
  翠竹洋黄桃、猕猴桃,狮窠淮山……明溪的硒锌特色农产品知名度越来越高,销路越来越广,农民享受到越来越多的实惠……
  三年来,明溪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在医改、林改、乡村振兴等领域取得实绩实效,让广大群众感受变化、享受实惠。
  1让“绿色宝库”变作“百姓钱袋”
  侨乡明溪,森林覆盖率超过82%,素有“绿海明珠”的美誉。
  如何拓宽“两山”理论价值转化路径,让“绿色宝库”变作“百姓钱袋”?对于明溪县委、县政府来说,尤其需要答好林业改革这张答卷。
  从林改工作的明溪县林业局党组成员邱乐平介绍,三年来,明溪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原有的林权碎片化严重,结构复杂,股权人意见难以统一,林改各项措施难以推进的痼疾。围绕提高林业经营管理水平,拓展林业绿色价值,提高林业收入等方面找准突破口深化林改,把“让老百姓真正受益”作为评判标准,让林业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民众。
  去年9月,在明溪县自然资源局、林业局共同努力下,成功化解了明溪县夏坊乡苎畲村与泰宁县陈坑村、角溪村关于1047亩山场林权归属的纠纷。这是明溪优化林权登记管理的生动一例,2021年至今已调处林权纠纷7起。
  为了解决“林木处置权不活”的老问题,打通林业改革的痛点难点,明溪县进行林业经营管理机制创新,施行放宽林木采伐年龄、坡度等因子限制,实行采伐限额单列,林权勘验全免费服务等措施。向上争取专项补助资金1000万元,完成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1.13万亩,针对性赎买重点区位商品林解决保护与林农收益矛盾问题。
  近年来,在林业部门的推动下,海斯福与恒丰公司合作营造158亩碳中和示范林,成为林业碳汇开发、生态价值转换的有益尝试。
  三年来,明溪县深化林票制度改革,引导国有林业单位与村集体建立场村合作经营机制,进一步盘活林权,已制发林票4716.6万元,信用联社授信5000万元。林业碳汇开发方面促成恒丰公司与中福海峡(福建)勘察设计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开发4.9万亩碳汇和12.7万亩碳票项目,碳减排量17.2309万吨。家门口的青山,真的变作百姓的“金山”。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口支援明溪,为明溪林改创新推动林下经济发展提供了宝贵机遇。明溪依托丰富的药用植物资源和优良生态环境,推行以林下中药材种植为主的林下经济发展模式。明溪恒鑫、云石中草药、福建大山等种植企业示范引领,普及茯苓、灵芝、多花黄精等林药为主的林下经济种植品种,累计种植2.83万亩林药基地。随着中医药产业园投资建设,中医药全产业链持续延伸,林下中药产业发展前景无限。
  林农要发展,钱从哪里来?明溪通过推出“益林贷”2.0版,有效解决林农融资难、贷款难的问题,累计发放贷款1.31亿元;2021年至今新增林权抵押贷款35户,贷款金额6475.14万元。
  2医改惠民春风吹遍十里八乡
  入春以来,流行性疾病盛行,越来越多的群众来到由省卫健委认定的明溪首家精品中医馆——胡坊镇卫生院中医馆求诊问方。
  坐诊的王德生主治中医师对每个病人一一辨证用药,用中医手法为广大患者排解病痛,甚至是一些困扰患者许久、四处求医未果的顽固病症。
  “胡坊卫生院的中医诊疗率达到60%,中医服务项目全面,还可以与县里进行远程会诊。中医药‘简便廉验’,保健、预防效果好的优势在乡村基层‘大展拳脚’,实在的疗效获得了乡亲们的赞誉和信任。”明溪县总医院副院长郑发斌介绍。
  中医药事业持续发展是明溪医改工作的重要内涵。三年来,明溪县乡村基层中医药基础得到有力夯实,乡镇中医馆内涵提升改造工程和村卫生室中医阁建设有序推进,至2023年已完成9个乡(镇)中医馆建设改造全覆盖,建设14个村卫生所“中医阁”。各乡镇中医馆均能提供6类10项以上的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村卫生室中医阁能够提供4类6项以上的中医药适宜技术服务,实现中医药服务基层100%覆盖。因为有了许许多多像王德生这样贴近群众、医术全面的乡村中医师,村民们真正实现了“小病不出镇”的目标。
  明溪县总医院牵头成立县域医共体以来,县中医院作为纳入一体化管理的总医院西区,依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省卫健委等单位的对口支援优势,以及三明医改汇聚而来的中医药支援力量,引进穴位敷贴治疗哮病等特色疗法和传统物理疗法(盐气溶胶疗法),开展名医师带徒和专科结对建设帮扶,在医疗、服务、管理水平等方面得到显著提升。现在,县中医院针灸康复科、老年病科等科室已成为明溪市民日常治病、保健的信赖之选。
  据统计,2023年全县中医门诊人次比2022年增长约63.2%,中医医疗收入比2022年增长约76.83%。
  三明医改春风,吹动明溪医疗卫生事业欣欣向荣。明溪医疗系统的全民健康管理体系更加完善,逐步实现“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全年播出12期《绿海明溪 健康讲坛》科普栏目,受到群众广泛好评。有序就医格局初步构建,建立“一科室一分院”对口帮扶机制,完成9家卫生院“县乡康复联合病房”建设,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覆盖、适宜病程全覆盖;2023年,全县基层医疗机构下沉行政村进行巡诊派驻服务6109人次。
  明溪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有力有序。目前,明溪县总医院已达到国家县级综合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推荐标准,县总医院服务能力在国家二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全省80家参评的二级医院中排名第25位。
  3奏响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凯歌
  春光明媚,正是周末踏青赏景好时光。3月17日,明溪县城关乡翠竹洋火山口景区一队游客兴致正浓,湖面上翩然起舞的几只白鹭让大家兴奋地欢呼。
  美丽的乡村,多彩的大自然,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深深吸引着生活在车水马龙间的市民们。近年来,一曲乡村振兴的凯歌正在明溪奏响。
  2021年以来,明溪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着力加强组织建设、党建引领、人才招引,凝聚乡风文明、提升乡土文化软实力,走出一条具有明溪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倡导生态文明,整治提升村容村貌,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三年来,全县投入260万元加强农村人居环境薄弱村“微整治”工作,新改建农村卫生厕所370户,让卫生整洁的乡村留得住客人。各村新建美丽乡村庭院927户、美丽乡村微景观181处、美丽乡村小公园56处,村庄处处有美景,同步新建的还有69公里乡镇污水管网、78公里农村公路、131个升级改造农配网项目等。
  旅游发展带动乡村振兴再提速。“周末去哪玩?”——明溪重点打造的滴水岩、翠竹洋、肖家山等4A级、3A级旅游景区,热度日渐走高,在周边县、市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口碑越来越好。旅游热又带动民宿、农家乐、农副产品销售发展,促进村民增收,让乡村人气提升。
  特别是作为县域经济发展战略的生态观鸟产业,已经在全县各乡镇铺开。目前规划建设5大观鸟区域,完成28个精品观鸟点改造提升工作,建成特色观鸟民宿13家、三星级森林人家9家,带动全县1000多人参与产业发展。每年,近3万名游客相约探秘明溪,“观鸟胜地 自在明溪”品牌蕴育无限发展机遇。
  近年来,产自翠竹洋火山口硒锌土壤的翠飞园黄桃、猕猴桃,狮窠村淮山等明溪农特产品在市场走俏,名气逐渐打响。这是明溪实施硒锌特色农产品战略的成果缩影。
  目前,全县已培育猕猴桃、淮山、贡米等一批硒锌产业,建成生态硒锌产业基地10.6万亩,新增省级“一村一品”专业村3个、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个、省级农业重点龙头企业6家。明溪鸡蛋获评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明溪淮山入选2023全国“土特产”推介名录,博冠农业台湾果蔬推广基地成功申报2023年闽台融合发展推广基地。
  在2022年“福建省乡村振兴热度指数”评价结果中,明溪县获得综合排名和“宣传度”排名全省前十,2023年“福建省乡村振兴热度指数”评价结果中获评“参与度”全省第四名。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