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城市>三明
标题图
宁化:“四强化四打造”持续深化“书墨两香”教育
2024-03-23 14:45 三明教育


近年来,宁化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持续开展“书香墨香”教育,出台《关于认真开展“校园大阅读”活动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大阅读“十项行动”的指导意见》《宁化县中小学书法(写字)教育实施意见》,把“阅读”“写字”作为学生终身发展、健康成长的两项奠基工程,引导孩子“读好书、写好字、做好人”,形成良好的县域“阅读”“写字”教育生态。被中国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确认为“全国书法教育实验区”,创建省级以上书法教育“示范学校”和“实验学校”22所,“书香墨香”作法经验在全市推广。

强化“四大保障”,打造“两香”环境

一是强化硬件保障。将“书法教育”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县财政每年核拨20万元“两香”教育专项经费。按照AB两套的形式、每班70本的标准,配齐学校图书馆和校园“书吧”、班级“图书角”的图书,全县学校建设“图书馆”“阅读长廊”“书吧”“图书角”1000 余个。高标准建设学校书法专用教室,配齐碑帖、挂图、电子出版物等书法教学设备。二是强化时间保障。结合“双减”政策落实,利用课后延时服务时间,优化安排学生在校读写时间,保证小学生每天阅读不少于1小时、练字不少于30分钟。初中生每天阅读不少于40分钟、练字不少于20分钟。其中,每天阅读1小时主要为朗朗晨读15一20分钟、默默午读20分钟、美美暮读25分钟左右;小学阶段落实“五短一长”书法课程,即每天安排20分钟写字课,3-6年级每周安排1节毛笔字练习课。三是强化课程保障。落实每周1节的课外阅读指导课,纳入教研计划和教学常规检查,将美文美诵、主题阅读、整本书阅读等纳入课程计划,把“朗朗晨诵、美美午读、默默暮写”落到实处。规范使用统一的写字教材,做到上课表、进课堂。四是强化氛围保障。因校制宜建设书墨两香文化长廊,利用走廊、过道、展厅、展板、“晾晒墙”和班级学习园地等场所,展示师生优秀读写作品。通过评选“阅读之星”、小书法家等激发学生读书、写字的兴趣。县教育局每年组织学校深入社区开展义写春联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提升书写水平。

强化“四个引领”,打造“两香”师资

一是校长引领。发挥“头雁效应”,学校校长示范带头,做教师和学生阅读、写字的榜样。校长每学年阅读5本以上的教育教学和管理类专著,开设“校长读书交流论坛”,每学年面向全体师生,开设1场次的阅读分享报告,带动师生爱读、会写。二是名师引领。分别成立“阅读”和“写字”县级名师工作室,通过课题研究和阅读教学示范,培养一批能示范、会引领的县域阅读名师。组织阅读领航教师、核心书法种子教师,参加省内外各类培训,将优秀读写教师列入县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从评优评先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三是专家引领。通过省语文学会及“担当者行动”推荐,每年聘请省内阅读教育专家,到县里开设专题讲座。以县级书法名师工作室为依托,邀请县书协、县老年书协专家,到校合作研讨、下校指导等,打造一批县域书法专家队伍。鼓励优秀书法教师积极参加国家、省、市、县“书法家协会”和专业委员会员的申报,不断提高自身书法专业水平,现有市级以上书法家协会会员7人、省教育学会书法教育委员会会员42人。四是教师引领。实施“百名阅读领航教师”和“百名书法种子教师”培养计划,把阅读、写字纳入县级教师培训,每年定期举办教师读写素养培训,举办县级阅读、书法师资培训20期,培训教师2000余人次,培养一支以语文教师为主体,专兼职教师为辅助,县内阅读、书法名师为补充的读写师资队伍。每年开展教师“三笔字”现场书写比赛,成立“七彩阅读”名师工作室,提升教师书法及阅读的教学水平。

强化“四轮驱动”,打造“两香”教育

一是活动驱动。创新读写活动载体与形式,依托乡村少年宫、学生社团、兴趣小组等载体,广泛开展“金种子”阅读考级、美文美诵、咏唱经典、图说经典、征文比赛、规范汉字比赛、汉字听写大赛、书写春联等活动,引领学生参与读写实践,激发学生读写兴趣。每年春节组织城区学校书法特长生进社区、下农村书写春联,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二是示范驱动。在县级层面,打造一批“大阅读”基地校和书法教育示范校,引领“两香”教育深入开展,在全县中小学划分出5个片区,每个片区建设1-2所示范学校,通过教学开放周、送教下乡、片际教研和专题论坛等形式,为教师搭建读写交流研讨平台,努力发挥学校示范引领。在学校层面,开设“教师阅读沙龙”,推动教师争做学生阅读点灯人,要求教师在平时板书、作业批改、日常书写时做到“提笔即示范”,做到潜移默化影响学生。在学生层面,注重树立学生阅读榜样示范,以班级、年级、学校为单位,每学期评选一批“书香家庭”“墨香家庭”“阅读之星”“写字之星”“书香班级”“最佳荐书人”等。三是评价驱动。将读写能力测试纳入期末质量检测,将各校校园“大阅读”和写字教育纳入学校责任目标考核,探索学生书法、阅读考级,定期展示学生书法作品,把阅读和写字列入全县中小学生综合素质展示大赛内容,充分调动学生参与阅读和写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