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育资讯
标题图
听评课、交流分享......福州八中教育集团这样推进思政工作!
2024-03-22 10:36 海峡教育报

image.png

3月21日上午,福州八中教育集团工作推进会暨“思政课程一体化”活动在轮值校福州第三十六中学举行。

本次活动以“讲好中国故事 上好思政课程”为主题,分成听评课活动和大思政课程推进工作交流会两个环节。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体现的是喜、怒、哀、惧的哪个情绪?”“李白的《将进酒》又体现了他当时什么样的情绪?”........在听评课环节,福州三十六中教师王菲菲老师执教《青春的情绪》一课,她借用古诗词,带领孩子们走进诗人的世界,读懂他当下的情绪。她还通过一个个案例,让孩子们直面自我青春情绪,解决烦恼,成为更好的自己。课程的尾声,王菲菲老师更是用《青春闪光》短片,将本次课程由个体感受上升到家国情怀。她告诉学生们:“新时代青年,应不负青春,怀抱理想,努力奋斗,用自己的行动谱写青春之歌。”

本次活动,福州第三十六中学思政教师张琼、尹红霞分别展示了“讲好中国故事,上好思政课程”思政金课片段。为思政教师如何通过思政课程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提供了一些思路与设想。

在大思政课程推进工作交流会上,福州市台江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吕征菁作了《牢记使命,坚定方向,不负重托》的发言。她指出,台江区各级各类学校应提高站位,守正创新,充分认识开好思政课的意义;充分挖掘思政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新方式,不断拓宽大思政路径,上好思政课。台江教育局也将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继续搭建“大平台”,汇聚育人合力,整合多方资源共同推动“大思政课”建设。

福州第八中学校长陈晨作《精心打造思政教育综合体,多元合一讲好中国故事》主题发言。近年来,福州八中构建了135模式“大思政课”育人新格局。以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为主体,以思政课程“内循环”、课程思政“外循环”、德育活动“大循环”为“三翼”,坚持强队伍、拓教材、找规律、建体系、成机制的“五联动”。

讲好思政课不仅有“术”,也有“学”,更有“道”。分享会上,陈晨也结合中学教育对“术”“学”“道”作进一步阐释。他表示,“术”就是要上好思政课,上好思政课最重要一点是情境。无情境无教学,好的情境、故事能真正触及人的灵魂跟心灵,让思政课起到真正教育作用;好的思政课是灵活生动的,它要求思政教师做到以情动人的同时还要有丰富的知识储备,不断学习,让思政教材、素材与时俱进。此外,思政教师还要有信念、信心和信仰,这样才能传“道”,悟“道”。

围绕着活动主题,福州八中集团成员校一一作大思政课程经验分享。福州第三十六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汪赤霞作《立足思政课程,推进携同育人》经验介绍。福州江南水都中学校长欧阳姮作《“全链条”打造“大思政”育人体系,构建协同育人新生态》主题发言。台江第三中心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翁诗泓作《让思政课大起来》的主题发言。福州市国货路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罗炳志结合学校工作,作思政教育工作情况总结,介绍思政课程建设的经验。

(图片由学校提供)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