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闽声
标题图
加拿大华侨黄进聪:我去坦洋当“茶农”|闽声
2024-03-21 16:40 闽声
图片

离开,为了更好地归来。

旅居加拿大20多年的黄进聪,因打理生意和探亲,常常跨越万里,往返于两国间。

2022年,一次偶然的遇见,让他与坦洋工夫红茶结下了不解之缘,也从此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他不但跨了界还饱含深情,满怀激情,到坦洋村当“茶农”,为茶这枚树叶倾注精力与心血。

在他眼里,复兴坦洋工夫,是一份责任,更是一种家国情怀。





图片





黄进聪,福建永春人。

加拿大华侨,福建宁德红坦洋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








 缘起无心

立春前后,闽东北山区的茶园,依然沉睡在严冬的阴寒里。

站在杨梅冈远眺,雾笼青山,细雨交织,氤氲着丰沛的水汽。群山列列,清溪潺潺,掩映着古朴俨然的村舍,宛若一幅写意山水画。


图片

▲ 云遮雾锁坦洋村


沿着平整的水泥路,我们一步步走进茶山的怀抱。到达山顶时,渐密的雨脚,让我们不禁感到有点慌乱。

“现在上(茶)山的路都是水泥路,比以前好走多了。” 望着雨帘,黄进聪回忆起两年前他第一次来这片茶园考察时,路又陡又泥泞,“晴天还行,雨天很滑,一路走,一路沾泥”。

说起他同脚下这片土地的情缘,极富传奇色彩。


图片

浓雾笼罩茶园


图片

茶山上我们躲雨的简易小棚



他出生于永春。大学毕业后,就被分配到铁道系统,成为一名铁路运输工程师。在八九十年代,这个岗位可是令人艳羡的“铁饭碗”。

然而,他骨子里似乎有一股闽南人天生的拼劲和闯劲,毅然走出体制,下海经商,干的还是老本行——仓储、物流及相关服务。

动车、高铁,作为新时代主流交通运输工具之一,不仅为人们出行也为农产品的销售及物流提供更多的选择与便利,并促进了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黄进聪承接的180辆动车组服务业务,就有水果、牛肉干、奶酪等各地特色农产品,帮助地方特产走出去。

图片

▲“红坦洋”茶园里的橘园

一次闲聊时,福建省供销社的友人跟黄进聪提起福安有家做红茶的茶厂,拥有60多亩茶山,希望他能帮忙把茶带上动车。

起初,他没太在意,便派了个业务经理先去福安看看。后来,当他亲自来到坦洋村,这里的青山绿水,淳朴的民风,厚重的茶史,在他的心海悄然掀起了波澜——那是一种从未有过的强烈悸动。

图片

▲ 晴时,从“红坦洋”茶园俯瞰坦洋村





缘结坦洋

上茶山,走茶路。他细细品读历史,也用脚步丈量坦洋村的每一寸土地。

这个宁静的小山村,看似毫不起眼,却见证了坦洋工夫的百年兴衰。而且,在它身上传承不息的红色基因,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会给人们带来力量,催人奋进。

1851年,坦洋工夫茶在坦洋村诞生,运往欧洲后,成为英国皇室下午茶的“宠儿”。1915年,坦洋工夫茶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


图片


▲  “坦洋天赋 1851”

——纪念坦洋工夫的诞生


▼ 品一杯坦洋工夫茶


图片
图片

▲流池坪

图片

▲从流池坪上俯瞰坦洋村


图片


▲ 考察茶山


▼ 坦洋茶山上山路


图片


到 1989年,村集体企业——福建福安坦洋工夫茶叶公司年产值数百万元。

1991年,坦洋村成为省级“文明村”,村集体资产超过300万元,是名副其实的闽东明星村。


图片

▲ 福建福安坦洋工夫茶叶有限公司运营中心

挂满了坦洋工夫的历史老照片



图片


▲ “喝过坦洋工夫茶,人走情常在。”


▲ “福建福安坦洋工夫茶叶公司”木牌见证了“四进坦洋”


图片


黄进聪接手的茶厂,前身正是当年的福建福安坦洋工夫茶叶公司。

坦洋村的故事,深深感染了黄进聪。他迫切地想要融入这个“宝藏”古村,和村民们一起续写“因茶致富,因茶兴业”的故事。


图片

▲ 昔日的丰泰隆“横楼”如今是黄进聪的制茶工坊


他跟村“两委”约法三章:不利用村企去申请贷款;不利用村企去申请补助;只要按照企业制定的标准采制,本村的原料应收尽收。另外,只要村里有需要,运营权可随时收回。

在他眼里,虽是投资,却不能仅仅当成一门生意,更是使命所在——赓续一颗初心,传扬一种精神。

这是他的承诺,寄托了他对坦洋村的一片深情。




 念念不忘

经过一番细致的调研与反复论证,他注意到,“不论是茶产业基础,还是文旅资源,坦洋村都有着不可复制的优势。”

他给村“两委”建言:村里要有总体规划,游客来要有地方住,走时要有纪念品可带。


图片


▲ 坦洋村的古厝


▼ 坦洋村村口的碉楼


图片



渐渐地,坦洋村振兴计划在他脑海中越来越清晰:以坦洋工夫茶为抓手,促进茶文旅融合。通过3~5年的努力,带动全村增收致富。5~8年,实现村民收入提高一倍。


图片


▲ 福建福安坦洋工夫茶叶有限公司运营中心一角


▼“坦洋情”


图片



他还算了一笔账:目前,坦洋村的茶青价格是每斤十多元,干茶则100多元/斤。如果每斤干茶卖到350元以上,每亩地产100斤茶,全村茶园面积3600亩。那么,5年左右,就大致可以实现目标。

他计划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茶园管理、加工厂机械设备升级等等。


图片

▲坦洋村乡村振兴馆里展示的各品牌坦洋工夫


在用心做好坦洋工夫茶的同时,他还花心思打造茶器、泡茶用水、酒等“茶周边”及衍生品,不断提升坦洋工夫的附加值。


图片

“王秉乾”酒当年与坦洋工夫一起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摘金。黄进聪以坦洋工夫为圆心,打造茶周边与衍生品


图片

坦洋情《千里江山》茶具套装



他调侃自己一旦着了坦洋工夫的“道”,就很快进入“角色”,变成一个茶农,无时不刻都在牵挂着茶山。

他苦笑道:“下雨,下雪,杂草,病虫害……没有一样不操心的。”


图片
图片


他坦言也曾思想斗争过,挣扎过,甚至想过要放弃。

但,他又细思:自己当初因何而来?又因何而与坦洋村结缘?

他深谙,前方要走这条路,注定是困难重重,布满荆棘。一个承诺的实现,或许需要几代人的不断努力,成事从来不易,功成不必在我。

领导人当年克服万难也要“四进坦洋”,今日自己“庶竭驽钝”,也正是那片为民初心感召下的接续奋斗。黄进聪不再犹豫,决定放手一搏。


图片

▲ 俯瞰坦洋村


“一直想着得与失,付出与回报,就不可能继续走下去。也不要因为鞋里的一粒沙,影响了前行。”

年已花甲的他,精力与体力都在一天天一点点地消退,他要抓住“青春的尾巴”,在有限的时间里,兑现承诺,给村民们,也给自己一个满意的交代。

所幸奋斗路上他不孤单。党和国家的三农利好政策,宁德各级党政机关给予的充分信任与实打实的支持,淳朴的村民们从不完全理解到同心同德同路同行……

他无惧泥泞,稳步攀登。


图片

▲ 从高空俯瞰这片60多亩的茶山


雨霁,云缠雾绕,茶园,村舍,清新如洗。

从高空俯瞰这片60多亩的茶山,就像三个金元宝,嵌在群山中。藉由科技赋能,黄进聪要把它打造成生态茶园示范基地,并串联带动周边200多亩的茶山,从而变成真正的“金山银山”。


图片

▲  “三个金元宝”


他还斥重金聘请广州的品牌策划团队,为坦洋工夫更好地打开市场、打响知名度量身定制品牌发展方案。

不仅如此,他也亲自上阵“带货”,让茶“坐”动车,“上”飞机,“走”进加拿大的教堂,请牧师、信徒们一起品尝来自中国的坦洋工夫。

“感谢坦洋村提供舞台,让我跳舞!”

跨山越海,万里归途。奔赴心中热爱,前路漫漫亦灿灿。



|杨巍
编辑|颖雯
审核|程香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