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城市>平潭综合实验区
标题图
平潭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旅游岛
2024-03-21 11:25 平潭时报

一排排树木林立道路两旁,一批批小微绿地渐次亮相,一处处街边公园备受青睐……如今,推窗见绿、出门进园、转角遇美,在平潭已变得“触手可及”。这一变化的背后,正是平潭综合实验区不断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取得显著成效的具体表现。

今天是第十二个“国际森林日”。实验区成立以来,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有效助推美丽海湾、森林城市、美丽乡村一体化建设,“田园风光、城市生活”的美好愿景正成为现实,平潭逐步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旅游岛,一幅“绿富美”的生态发展画卷正徐徐展开。

环岛路君山段

树绿海岛 

修复海岸带 打造美丽海湾

春分时节,绿意盎然。在平潭流水码头附近,原来一整片裸露的山丘已被绿意覆盖。这里是去年完工的大澳湾滨海生态屏障修复工程的其中一段,因位于流东风口,此前一直受风沙侵袭。

“我们通过多树种密合杂交种植,硬景与软景相结合等方式,营造了较为错落有致的景观效果。”大澳湾滨海生态屏障修复工程项目总工方文斌说。

大澳湾滨海生态屏障修复工程位于流东沙荒风口,西起流水村,东至西楼村,2023年总共完成基干林带修复长度2.1公里,面积12.3公顷。它的修复,是实验区因地施策、逐步推进海岸带治理的生动写照。

近年来,平潭大力推进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按照“统一规划、分段实施”原则,由东向西、由南向北有序实施海岸带保护修复项目6个,共投入资金8亿元,整治修复受损海岸线54.7公里,填平补齐营造沿海基干林带16公里。2021年实验区又积极争取中央专项资金3亿元,实施君山沿线、大澳湾和裕藩湾三个区域的海岸带综合整治修复工程,为强化沿海防护林带保护建设提供了样板。

“我们首先创新了治理模式,将沙荒风口综合治理与文旅产业发展、园林化造管方式相结合,在防护林建成后修建生态步道,吸引游客前来看山观海;创新了治理举措,实行林草结合、多树种混交等模式,选用南洋杉与海滨月见草地被相结合,改变沙荒地段纯林的造林方式;采取木麻黄与夹竹桃丛植方式,并在林冠下铺压塑料膜,从而提升造林绿化的成活率。”实验区资源生态局林业处副处长江晓敏说。

2023年,君山沿线、裕藩湾、大澳湾海岸带保护修复项目主体工程完工,各项修复指标均已完成,生态系统稳定性得以提升。

树美城市 

刷新城市颜值 提高幸福指数

近日,在平潭金井湾大道、牛寨山隧道及城区安全岛头等主要位置,一簇簇颜色鲜艳的矮牵牛花竞相开放,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让城市的景色更加怡人。这是实验区环发公司引进种植的海市蜃楼矮牵牛。

“原来我们引进的单色矮牵牛,搭配起来较为单调。这次引进种植的是混色矮牵牛,不仅花量更多,而且有10种颜色搭配,易移栽,在生长习性方面较大花品种更耐水、更抗霜冻,适应平潭的自然条件。”实验区城乡环境发展有限公司园林绿化养护负责人林丹静介绍道。

近年来,平潭城市生态景观正逐步实现绿化到彩化、单一向综合转变。目前,实验区拥有刺桐、黄槿、大腹木棉、鸡冠刺桐、台湾栾树、宫粉紫荆等开花乔木10余种;小叶紫薇、美国红火箭、银叶金合欢、广州樱、木槿、木芙蓉等开花灌木植物30余种,遍布平潭街头巷尾。

不止于此,在保证花化彩化的同时,近年来居民对于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也在不断提升。

曾几何时,平潭城市园林行业整体发展较为缓慢。2005年,平潭绿地率仅有20.4%,绿化覆盖率21.1%,人均公园面积6.2平方米。

实验区成立后,规模化的园建工程逐项启动、逐步推进。如今,城市“绿变”之路不仅越变越美,而且越来越“走心”。

林丹静说,为加强城市花化、绿化的日常管理,公司将持续定期做好水肥管理、病虫害防治等养护管理工作,确保花卉成活率和景观效果。

“现在平潭的环境越来越好了,不用到各大公园,在家就可实现推窗见绿,幸福指数直线上升。”市民高女士说。

今年,实验区城市园林工作将继续强化“规划建绿”,持续推动城市公园绿地建设,推动各类城市公园、口袋公园提质增量,构建不同景观空间,满足不同人群需求,同时不断丰富城市公园绿地的功能,布置更多宜游宜玩的设施设备。

“我们还将完善生态廊道网络体系,按照‘系统成环、特色彰显、功能拓展’的目标,逐步完善廊道的服务配套设施,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人居环境。”实验区交通与建设局市政处工作人员高凡说。

树富百姓 

厚植生态底色 撬动绿色经济

马腿村被称为“麒麟背上的一颗明珠”。早年这颗“明珠”因受风沙肆虐、沙尘飞扬的影响而蒙尘。

转变在2010年。由于风沙大,影响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平潭决定在吹沙地上开展植树造林,营造防风固沙林。2012年,林业部门在幸福洋吹沙地上开展造林绿化,至2018年,先后营造沿海基干林、防风固沙林2.35万亩。有了遮蔽风沙的防护林网,村民从此逐渐过上安居乐业的生活,这也为渔村的后续开发利用创造条件。

很快,马腿村迎来了发展新契机。2020年,马腿村党支部书记林腾财带领村民,引入整村文旅综合开发项目,通过盘活老石厝等方式,打造新乡村生活综合体。

道路改造、路灯悬挂、民宿改造的园林……渔村有了新面貌,让当地村民喜不胜收。“自从开发民宿后,村子环境变漂亮了,也变热闹了。”村民林高龙笑着说起村子的改变,已经搬离村子的他,由于家乡的变化又搬回村子住,他还准备将自己的房子出租给民宿运营者,增添收入。

村子里像林高龙这样的村民还有很多。“马腿村从一个满是风沙的小村,到如今面貌大变样。”林腾财告诉记者,在文旅项目一期开发建设后,村民们就看到了村子的改变,不少村民都主动要求将房子改造成民宿。

“现在,村子里有70余栋的房子用来做民宿。目前已经运营了23栋,其他还在改造中。”林腾财说,村内还同步改造了道路,增添了绿化和亮化工程,争取在今年5月1日前完工。

近年来,实验区充分发挥国际旅游岛政策优势,不断改善乡村面貌和居住环境,打造“美丽乡村”“绿盈乡村”等,助力做强国际旅游岛的“乡村旅游”这篇文章,因地制宜,引进社会资金,扩大优质民宿数量,实现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实现乡村绿色经济发展。

“我们希望下一步通过整村开发,不仅改变村子环境,而且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增强村民的幸福感。”林腾财说。

亮数据

截至2023年,全区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1193.14公顷,其中公园绿地325.72公顷、广场用地10.9公顷、防护绿地330.1公顷、附属绿地371.42公顷、区域绿地155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8.1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39.55%,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2.60%。

晒成绩

2023年,平潭海坛岛获全国“和美海岛”荣誉称号

2023年,实施营造林生产8530亩,超额完成省上下达的目标任务

2023年,省级林长制督查考核结果位于优秀行列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